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关注 > 新闻时事 > 正文

糖尿病趋于年轻化 专家推荐食疗搭档:黑豆人参蚕丝鹿茸

2015-07-22 11:32:15  来源:凤凰网    转载

“现在中国每天新增糖尿病患者1.5万人,每小时增加600人,每分钟增加10人。”北京协和医院糖尿病中心主任向红丁教授12日表示,糖尿病已悄悄盯上年轻人,而且此趋势愈演愈烈。

12日,由人民日报《健康时报》社、中华糖尿病协会、济南文贞述黑参蚕鹿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首届糖尿病与食疗国际研讨会暨关爱糖尿病患者1211爱心工程启动仪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我国每分钟有10人患糖尿病

北京协和医院糖尿病中心主任向红丁教授在会上表示,2013年,中国约1.14亿人已经确诊为糖尿病患者,其中18岁及以上成人占11.6%,糖尿病“后备军”人群达到50.1%。这意味着我国10人中就有1人患者。

目前,我国还有4亿的糖尿病高危人群,即血糖正常但容易得糖尿病;前期血糖升高但没到糖尿病诊断标准的人数约1.5亿,每天增加1.5万糖友,每小时就增加500人,每分钟增加10人。

这不仅意味着如此多的糖尿病患者和准糖尿病患者,将面临一系列并发症的困扰。而且,糖尿病治疗本身及并发症防治意味着巨大的经济负担和社会压力。有统计显示,糖尿病住院患者慢性并发症总患病率达73.2%,其中神经性病变最高,为60.3%,其次还有眼部疾病、肾脏疾病、高血压、心血管病变、脑血管病变、下肢血管病变等。由此产生的经济和社会影响也不可小觑。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2005至2015年中国由于糖尿病等慢性病导致的经济损失高达5577亿美元。

更让人心痛的是,糖尿病悄悄盯上了年轻人,而且此趋势愈演愈烈。上世纪90年代以前,到内分泌科就诊糖尿病的患者基本上都是老人,而现在内分泌科确诊的糖尿病人有近1/3是低于40岁的年轻人。“年轻人患糖尿病,不仅和基因有关,更和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关。”空军总医院副主任医师、全军临床营养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东莉建议,家里有患者糖尿病的人,自身一定要注意预防,规律生活、健康饮食、加强运动都是预防的好办法。

韩国糖尿病食疗不再是饥饿疗法

治疗糖尿病,调整饮食是关键。“近几年,很多韩国人都在通过食疗来防控糖尿病,结果韩国的糖尿病发病率和死亡率都在逐年下降,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证明了食疗在糖尿病防治方面的重要作用”,韩国糖尿病协会理事洪相俊分享了韩国糖尿病食疗的成效。

然而,在中国,很多糖尿病人片面的将糖尿病食疗理解为“饥饿疗法”。 卫生部北京医院营养科原主任王璐分享了身边人对糖尿病人的认识误区,很多人认为糖尿病人吃得越少越有利于控制血糖,每天只吃粗粮不吃细粮,只吃青菜不吃肉类,只挑所谓的“无糖”食物。其实,这样的饮食习惯,很容易导致人体营养不良。

胰岛素是人体必需的激素,正常人的血糖就是由人体这个智能机器通过胰岛素来调节的。胰岛素是由51种氨基酸有序地串起来,像一条“珍珠项链”,这51种氨基酸一种都不能少,一旦其中一种氨基酸缺乏,胰岛素就如珍珠项链断了线,会失去原有形态和作用,无法正常发挥糖代谢功能。韩国药学博士文贞述也分享了他自己的经验,“经过15年的研究发现2型糖尿病正是因为缺乏丝氨酸和胱氨酸这两种合成胰岛素所必需的氨基酸而造成的。”

换言之,一味通过限制饮食来缓解糖尿病的方法是不靠谱的,反而会导致患者更加难以摄入足量的氨基酸,从而加重糖尿病的病情,形成恶性循环。要想防控糖尿病,最需要做的就是补充丝氨酸和胱氨酸,糖尿病才可能获得根本的改善。

30000种生物中只有4种控糖最好

糖友的主要饮食原则就是控制摄入的总热量和合理的食物搭配,但只要稍不注意,血糖还是难以保持平稳。因此,防控糖尿病应该从“根”做起,补充上边所说的丝氨酸和胱氨酸。

丝氨酸可提高人的新陈代谢及促进肌肉的生长,促进免疫血球素和抗体的产生等。它富含于鸡蛋、鱼、大豆等食物中,人体亦可从甘氨酸中合成丝氨酸;胱氨酸能促进细胞氧化还原功能,使肝脏功能旺盛,并能中和毒素、促进白细胞增生、阻止病原菌发育,主要存在于黑米、燕麦、玉米、黑豆、黄豆、葵花子等食物中。

但是,这些都不是最好的丝氨酸和胱氨酸的来源。2006年9月,患有糖尿病的韩国药学博士文贞述和他的团队历经一万多次实验,从30000多种动植物中挑选出黑豆、人参、蚕丝、鹿茸是含有丝氨酸和胱氨酸最高的四种。

“以丝氨酸和胱氨酸含量最高的黑豆、人参、蚕丝、鹿茸等药食同源的物种最为突出。”文贞述介绍,它们所含氨基酸与人体内氨基酸模式相近,以保障人体高效摄入。经常吃黑蔘蚕鹿同时还能够补充糖尿病患者因饮食限制而缺乏各类营养元素,促进糖尿病患者的恢复。

经科学研究发现,黑豆每100g含有1797mg丝氨酸,对合成胰岛素有着显著的作用。同时黑豆内含丰富的蛋白质、多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能够补充糖尿病患者因限制饮食缺失的营养物质;每100g人参含有4051mg丝氨酸与4051mg胱氨酸。除此之外,人参肽粉含有18种对人体有益的氨基酸,如冬氨基酸、丝氨酸、胱氨酸、脯氨酸。它们是细胞的营养食物,调动免疫系统,使机体处于相对平衡的状态。肽粉以绝对小分子形态充分修复胰岛的β细胞,使胰岛素正常分泌,增加对胰岛素的敏感性,促进胰岛素对糖代谢的作用;另外,蚕丝水解蛋白能够改善血脂的紊乱,调节胆固醇,大大降低糖尿病诱发冠心病危险指数。每100鹿茸所含的人体必需微量元素多达40种以上,其中氨基酸成分占总含量的一半以上,经过加工后的鹿茸能够在人体内部释放大量易于吸收的各类氨基酸。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出现年轻化趋势

由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主办、BD中国支持的“达标,从规范注射开始”——2012年中国糖尿病规范注射周系列活动来到天津。专家介绍说,天津……详细>>

糖尿病年轻化的内外因素

目前我国儿童2型糖尿病已经占到了儿童糖尿病总数的一半,有些国家比如日本已经占到了70-80%左右。我国照这样发展下去,也有此趋势。详细>>

糖尿病年轻化趋势严峻 年轻人不可不防

很多人觉得糖尿病那是老人才会得的疾病,但如今糖尿病已逐渐趋向年轻化,那么年轻人为什么也得糖尿病?年轻人该如何预防糖尿病?详细>>

2型糖尿病正在年轻化

年轻人、儿童得Ⅰ型糖尿病并不稀奇。目前临床上有了个新趋势:40岁以前年轻人得Ⅱ型糖尿病的比例呈上升趋势,跟遗传有关,也跟现代人运动少,热……详细>>

为什么糖尿病愈加年轻化?

糖尿病患者本以中老年人居多,但最新资料表明,近年来年轻患者越来越多,占全部糖尿病人数的5%,且以每年10%的幅度上升。造成年轻人患糖尿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