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眼病 > 正文

糖友防白内障趁虚而入

2015-07-12 06:42:45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有一个让人们容易忽视的危害,就是它可以在不知不觉中夺走人们享受光明的权力。2013年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数据显示,全球 1%的失明归咎于糖尿病。中国拥有全球最多的糖尿病患者,大约1/3的糖尿病患者患有不同类型的糖尿病眼病。

糖尿病病程增长,患眼病几率增大

白内障是糖尿病最常见的并发症之一。专家指出,糖尿病所致的白内障,与最常见的老年性白内障不同,它属于代谢性白内障,是内分泌代谢障碍性疾病,因糖尿病导致血糖升高,引起眼睛内环境生化异常而致白内障形成。

糖尿病性白内障可分为两种类型:真性糖尿病性白内障、糖尿病患者年龄相关性白内障。真性糖尿病性白内障多见于1型青少年糖尿病患者,若患者从小患糖尿病,三四十岁就可出现眼底病变;而后一种,多见于2型糖尿病患者,其发病率会随着糖尿病病程的增长而增高,这类患者与老年性白内障相比,病情发展更为迅速,仅需几个月就可使视力严重受损。

专家表示,在糖尿病性白内障的早期,应积极治疗糖尿病,晶状体混浊可能会部分消退,视力会得到一定改善。当白内障明显影响视力、妨碍患者工作和生活时,可在血糖控制平稳的情况下,采用超声乳化摘除混浊的晶状体核和皮质,再植入人工晶体的手术方法恢复患者视力水平。

糖尿病患者如何预防眼病?

首先,糖尿病眼病是糖尿病发生在眼部的并发症,根源在于糖尿病,积极控制血糖是关键的一环。良好稳定的血糖可以预防和延缓糖尿病眼病的发生,同时还要重视高血压、高血脂的治疗。糖尿病患者需定期在内分泌科就医并配合治疗。

其次,一旦确诊为糖尿病,患者需尽快到眼科检查,以便早期发现糖尿病眼病,并按眼科大夫的指导制定严格的复查计划,一般半年或一年复查一次。

第三,饮食上宜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可适量食用高蛋白食物,少吃高脂肪食物,戒烟及合理运动。

不仅仅是糖尿病患者,市民平时也要注意用眼的劳逸结合,避免长时间伏案阅读、工作等造成的视疲劳,用眼1小时后应休息一下,并远眺几分钟;适当加强锻炼,避免剧烈运动;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作息规律;紫外线较强时,出门最好配戴墨镜或遮阳帽,预防紫外线、阳光对眼睛的损害。

糖尿病患者还应遵医嘱规律服药,一旦出现视力骤降、炫光、复视等情况,应及时到正规医院眼科门诊就诊。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糖尿病性白内障

现如今,糖尿病患者迅速增加,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却不知道糖尿病背后的杀手——糖尿病并发症,而糖尿病眼病就是糖尿病的常见并发症之一,专家指……详细>>

糖尿病会诱发白内障并发症?糖尿病性白内障会有哪些表现?

很多人都知道白内障是一种常见的眼科疾病,多数发生在老年人身上,当老年人出现白内障的时候会让眼睛的视力受到影响,严重还会导致失眠。而在多数……详细>>

糖尿病性白内障与老年性白内障的区别

患糖尿病的病人,尤其是血糖控制不太满意,病情较危重者,应当定期到眼科检查有无糖尿病性白内障、有无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以便早期发现,及时治……详细>>

如何防控糖尿病性白内障?

糖尿病性白内障是糖尿病的常见并发症之一。据统计,糖尿病患者中发生糖尿病性白内障的几率为60%~65%。糖尿病性白内障可分为真性糖尿病性白……详细>>

如何防控糖尿病性白内障?

糖尿病性白内障是糖尿病的常见并发症之一。据统计,糖尿病患者中发生糖尿病性白内障的几率为60%~65%。糖尿病性白内障可分为真性糖尿病性白……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