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前期 > 正文

糖尿病前期如何治疗

2015-07-04 06:22:32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预防和控制形势严峻,每年8.1%的新发现病例,病了自己都不知道;25%~30%的人知道自己有糖尿病不当回事没去医院治疗;治疗的人只有40%达标。结果就是糖尿病的并发症增加,重症多,相应而来治疗的费用增加,生活质量差——所以,预防糖尿病及其并发症应该从关注糖尿病前期的人群入手。

哪些人属于糖尿病前期患者?

正常的空腹血糖为3.9-6.1mmol/L。如果空腹血糖大于等于6.1mmol/L,而小于7mmol/L,叫空腹血糖调节受损。正常人餐后2小时血糖应小于7.8mmol/L,如果大于等于7.8mmol/L,小于11.1mmol/L,叫糖耐量异常。临床上称血糖处在这两个范围内(两者之一和同时)的人为糖尿病前期,虽然血糖代谢功能已经受损,但尚未达到糖尿病的严重程度。到了这一阶段的人被称为糖尿病的高危人群,也是糖尿病的“后备军”。

据糖尿病流行病学调查结果表明:在年龄大于等于20岁的中国人群中,糖尿病和糖尿病前期患病率分别高达9.7%和15.5%,以此推算目前中国有9240万成年人患有糖尿病,有1.482亿人处于糖尿病前期。糖尿病前期患者的血糖水平不是一成不变的,它会随着饮食控制和生活行为的调整而有所变化。王富军提醒说,处于糖尿病前期的人群,并不一定最后结果就必须是糖尿病。此时只要这些人加强健康管理,及早进行生活方式干预,积极采取一些措施,就能使血糖恢复到以前的正常水平,与糖尿病划清界限,阻止糖尿病的发生。如果放任不管,则很容易发展为糖尿病。

生活方式干预能有效降低患病风险

生活方式的干预能使糖尿病风险下降28%~63%。专家介绍说,糖尿病研究表明,如果对糖尿病高危人群不加干预,20年间有92%发生糖尿病,换言之,即此人群不加管理,20年间几乎都会恶化为糖尿病,但是对这些人仅仅进行了6年的生活方式干预,在20年后糖尿病的发生率下降了43%。

在众多的糖尿病前期可控的危险因素中,肥胖、缺乏运动、不合理的饮食等是发生糖尿病的重要因素,而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则有利于减少这些危险因素。概括地讲就是要进行饮食干预、运动干预、减肥干预。

饮食干预。应按需要量吃低脂肪、低糖、低盐、高纤维素饮食,增加不饱和脂肪酸的比例,少吃油腻、油炸食物,既要保证每日所需的各种营养素,又要控制每日摄入的总热量,而避免发生肥胖。糖尿病前期人群应根据实际身体状态、年龄、性别、劳动强度等需要,采用均衡营养搭配和荤素搭配安排饮食,要控制糖和酒的摄入。另外,多吃升血糖指数低的食物,吃饭不宜太快,有条件的可实行分餐制等。

运动干预。坚持适当的体力活动,最好保证每周至少3次,每次30-45分钟的运动,如慢跑、爬楼梯、爬山、游泳、骑自行车等。但要避免进行剧烈的和对抗性的活动,应采取轻度到中度的体育锻炼和体力活动。

减肥干预。肥胖是糖尿病的重要诱因之一,是糖尿病的独立危险因素。肥胖者患糖尿病的危险性是正常体重者的30倍。超过80%的2型糖尿病病例可归因于肥胖。逆转肥胖可明显降低2型糖尿病发生风险。“管住嘴,迈开腿”即饮食控制与体育锻炼,可预防或延缓糖尿病发生。因此,肥胖者应该使体重至少减轻5%-10%,最好达到标准体重水平。

糖尿病前期患者是否需要服药?

研究证明,餐后血糖高会伤害全身的大血管,特别是心血管。糖尿病前期干预以生活方式调整为主,即控制饮食、增加运动、减轻体重等——体重减轻1公斤,糖尿病前期进展为糖尿病的风险就能减少16%。如果危险因素多可以考虑服药。

耐心,遵医嘱,改良生活方式,糖尿病前期可能不会发展到糖尿病,各种急慢性并发症的可能性也会大大降低。一旦到了糖尿病必须要服药治疗。药物中值得一提的是DPP-4(二肽基肽酶)抑制剂,每天一次口服很方便,在老年患者中引起低血糖风险小,不会增加体重。其中的利格列汀作为唯一不经肝肾代谢的药物,对患者的肝肾功能影响小,肾功能受损者仍可使用。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前期可伪装 如何诊断糖尿病前期?

科学统计,40%-60%的糖尿病人缺乏典型的“三多一少”症状(即多饮、多食、多尿和消瘦),它们伪装成眼病、皮肤病甚至妇科病、口腔疾病等等……详细>>

糖尿病前期如何预防糖尿病

许多人都知道糖尿病,却往往不知道糖尿病前期,其实糖尿病前期就是踏进糖尿病大门前的那道红线,如果成为糖尿病前期患者,就应警惕起来,积极采取……详细>>

糖尿病前期吃什么好?看糖尿病前期症状

糖尿病前期时,糖调节已受损,包括空腹血糖受损(IFG)和葡萄糖耐量减退(IGT)。后者系指空腹血糖正常,但餐后血糖水平介于正常人与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前期你了解么 如何应对

所谓糖尿病前期,就是踏进糖尿病大门前的那道红线,如果成为糖尿病前期患者,就应警惕起来,积极采取措施避免成为糖尿病患者中的一员。详细>>

糖尿病前期不容忽视 如何判断是否在糖尿病前期之列

糖尿病预防和控制形势严峻,每年8.1%的新发现病例,病了自己都不知道;25%~30%的人知道自己有糖尿病不当回事没去医院治疗;治疗的人只……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