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计算食物的总热量的两个方法 帮助糖友吃得健康

2015-06-27 06:08:45      家庭医生在线

合理的饮食是糖尿病治疗的基石之一。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吃得健康是重中之重,怎样才能保证糖友吃得健康又科学呢?糖友吃饭要注意些什么?下面让小编为你解答。

糖友饮食有讲究

1、定时定量和化整为零

定时定量是指正餐。一日三餐,规律进食,每顿饭进食量基本保持平稳。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与降糖药更好地匹配,不至于出现血糖忽高忽低的状况。

化整为零是指零食。在血糖控制良好的情况下,允许吃水果,以补充维生素,但一般不要饭后立即进食,可以选择饭后2小时食用水果。吃的时候将水果分餐,分餐次数越多,对血糖影响越小。

2、吃干不吃稀

建议糖尿病人尽量吃“干”的,比如:馒头、米饭、饼,而不要吃面糊糊、粥、泡饭、面片汤、面条等。道理就是越稀的饮食,经过烹饪的时间越长,食物越软越烂,意味着越好消化,则升糖越快,所以无论什么粥都不宜吃。

3、吃硬不吃软

糖尿病饮食中,同样是干的,我们更推荐“硬一点”而不是“软一点”。道理与上面相同。

糖友吃饭要懂得算热量

能量控制对于糖尿病乃至预防糖尿病相关风险均至关重要,限制能量的饮食短期内(1年内)可有效减轻体重。从减重效果而言,限制能量摄入较单纯调节营养素比例更关键。控制总热量一方面符合居民膳食推荐摄入量,能够满足营养需求,防止发生营养不良;其次,相应能量摄入的控制,能达到良好的体重及代谢控制。以成人为例,以达到或维持理想体重为能量摄入的标准;儿童青少年则保持正常生长发育为标准;妊娠期糖尿病则需要保证胎儿与母体同步的营养需求。

究竟如何计算食物的总热量呢?

专家说,日常中糖友快速计算食物中的总热量可以采取2种方法。一为经典计算法: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质是三种供给热量的营养素。根据各种食物中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质的含量,就可以计算出各种食物所能供给的热量。1克碳水化合物供给热量4千卡,1克脂肪供给热量9千卡,1克蛋白质供给热量4千卡。如果一个人每日吃的食物中包含400克碳水化合物、40克脂肪和80克蛋白质,则可以得到的热量为:(4×400)+(9×30)+(4×80)=2190千卡。

二为食物交换份计算法。根据所含类似营养素的量,常用食物可归为四类,即:1。含碳水化合物较丰富的谷薯类食物;2。含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丰富的蔬菜、水果类;3。含优质蛋白质丰富的肉、鱼、乳、蛋、豆及豆制品类;4。含能量丰富的油脂、纯糖和坚果类食物。各类食品、每一个食物交换份中所提供的热量为90kcal,并且有现成的参考表可以供查找,计算摄入了多少份交换份食物。例如:碳水化合物18份;蔬菜、水果1份;肉、鱼、乳、蛋、豆4份;油脂3份,共(18+1+4+3)×90=2340千卡。

(责任编辑:司万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须知的食物热量计算方法

糖尿病是由于胰岛素不足或胰岛素的细胞代谢作用的缺陷引起的葡萄糖、蛋白质及脂肪代谢紊乱的综合征。因此饮食的营养平衡,不过度摄入热量是糖尿病……详细>>

糖友要如何计算热量降血糖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不断提高,人们吃得越来越好,但各种疾病也在蠢蠢欲动。所以,我们对病也要注意谨慎一些。详细>>

食用无糖食品也要计算热量

无糖食品是针对糖尿病患者而设计出来的人性化产品,对糖尿病患者病情的稳定有一定的帮助。但是,“无糖食品”并非真正无糖,因此,食用无糖食品时……详细>>

糖友饮食需要控制总热量

很多人都患糖尿病,其实患糖尿病和饮食有很大关系,糖尿病患者的饮食控制也不容忽视,下面让小编跟你说说糖尿病患者存在哪些饮食误区,糖尿病患者……详细>>

糖尿病饮食 糖友饮食热量根据体重来算

很多糖尿病患者得病后为了严格控制热量,不敢吃饱,水果、雪糕也不敢吃,感觉很痛苦。专家说,控制热量并不意味着饿肚子,主食量要足够。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