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餐后高血糖的危害莫忽视 糖友餐后血糖高4招来搞定

2015-05-21 09:14:34      家庭医生在线

如果餐后血糖高,不能急着增加药量。很多新发糖尿病患者往往只重视空腹血糖而忽略了餐后高血糖的危害性。相比空腹血糖,餐后血糖高对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发展,影响更为重大。下面让小编为你讲讲餐后测血糖有何意义以及餐后血糖高糖友要如何解决。

餐后血糖是什么?

餐后2小时血糖也是血糖控制中非常有用的一项指标,具体时间应从进第一口食物后开始计算。有的人从进食中间开始计算时间,有的从吃完饭再开始计算时间,这些计时方法都是不正确的,所测得的血糖值往往偏低,影响测定结果。另外,测定餐后2小时血糖还必须按照与平时一样的时间和剂量取药或打针,进食的质与量也要与平时一样。有的人喜欢边吃饭边聊天,致使进食时间大大延长。在这种情况下,测得的血糖值也不准确,当然也不能准确了解平时血糖控制的情况了。

餐后2小时血糖的意义

1、可在一定程度上反映患者胰岛B细胞的储备功能(即进食后食物刺激胰岛B细胞追加分泌胰岛素的能力)。

2、与空腹血糖相比,餐后血糖可以反映进食及降糖药的使用是否合适,更能有效地预示糖耐量递减向糖尿病进展的过程。这是空腹血糖不能反映的。

3、有助于2型糖尿病的早期诊断,减少漏诊。因为许多早期糖尿病患者空腹血糖正常,而餐后血糖升高。这是由于患者基础胰岛素分泌尚可,而进餐所刺激的胰岛素大剂量分泌减低所致。

餐后血糖高怎么办?

1、要严格控制饮食。坚持吃以干饭为主的早餐,如果早餐不习惯吃干饭,可以选择“十谷米”煮粥,即糙米、黑糯米、小米、荞麦、芡实、燕麦、莲子、玉米片、麦片和红薏仁等混合而成。如果喜欢喝粥,也可以在粥里加一些蔬菜,这样喝粥容易有饱腹感,肠胃吸收时间也长,不易升高餐后血糖。烹饪方式尽量选择蒸、煮、炒,少用煎、炸、烤等。

2、坚持餐后适当运动。饭后适当运动,可以消耗体内的热量,辅助降低餐后高血糖。一般建议在餐后半小时到一小时开始运动,时间掌握在30—45分钟。

3、重视对餐后血糖的监测。通过监测餐后血糖,可以大致判断出升高餐后血糖的因素是哪些,从而采取相对应的措施。

4、如果以上方法都无法奏效,那么就把血糖监测结果和曾经采取的措施都整理好,去找医生。医生可以通过这些迅速判断症结所在并相应调整用药方案。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友餐后血糖高要“上心”

糖尿病人餐后血糖高该怎么办呢?餐后血糖高的糖尿病患者,降糖药应换成速效降糖药,早餐也需换成“稠的”,还要常规监测空腹血糖、餐后2小时血糖……详细>>

易被忽视的危害:餐后高血糖

餐后血糖对全天的平均血糖影响更大。一般说来,餐后血糖比空腹状态下要高一些,但不能超出太多(餐后2小时血糖正常不超过7.8毫摩尔/升),餐……详细>>

糖友如何控制餐后血糖高?

国际上几项大规模流行病学研究也证实,餐后血糖是心血管并发症的独立危险因素,餐后高血糖状态对人体微血管和大血管作用时间较空腹高血糖更长,对……详细>>

餐后血糖需控制在什么范围?3招可改善餐后高血糖

引起餐后血糖升高的因素有很多,如吃高热量食物,炒菜时使用的烹调油太多,暴饮暴食,大量吃油腻食物,餐后运动量过大或运动时间短,没有按时服用……详细>>

糖尿病患者餐后血糖高?掌握这7个小妙招,餐后血糖稳稳的

控制血糖是糖尿病最根本的方法,尤其是对餐后血糖的控制。对于很多空腹血糖正常的人来说,在餐后血糖是有可能出现增高情况的,长期餐后血糖增高会……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