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用品 > 无糖产品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友吃口服颗粒冲剂最好选无糖冲剂

2015-05-14 09:17:07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几年,市面上无糖的口服颗粒冲剂越来越多 ,而且同种剂型相比较,无糖的比有糖的价格还要高一些。对此,专家表示,无糖颗粒冲剂主要为糖尿病人等不适宜摄入过多糖分的病人设计,生产工艺更加复杂。因为没有糖分和其他辅料,所以药用成分更纯粹。

糖友最好选择无糖冲剂

我们服用的冲剂多数是甜的,或者说苦中带甜。那是因为中药提取物口感太苦,如果直接制成冲剂,患者(特别是儿童)的服药依从性就会降低。患者不愿意服药,病就不容易治好。因此,大多数冲剂通过加入糖分、淀粉、糊精等辅料调整药物口感,入口柔和甘甜,更容易被患者接受,但并不适合所有人。

一些用于降糖的冲剂在设计之初就不含糖。糖尿病患者在选用治疗感冒等其他疾病的冲剂时,也应当注意尽量选择无糖的,以免造成血糖波动。

无糖冲剂没有糖分和相应辅料,药用成分更纯粹,除此之外,二者的差别并不大。只是有些味苦的中药具有引经作用,如果加入糖分过多,可能影响药性;而有些苦寒药物因为加入糖分反而降低了对胃肠的刺激,起到了缓和药性的作用。

糖友选无糖食品也要多个心眼

所谓无糖食品是指食品中不含蔗糖。正规厂家生产的无糖食品中所含的蛋白糖、木糖醇不会被人体吸收,不会引起血糖的升高,但也应该适量摄取。糖尿病患者要把无糖食品当作粮食对待,吃了无糖食品,主食就需相应减少。

针对市场标有“降糖”字样的食品,专家表示降糖食品这种称谓本身不科学、不客观。有的降糖食品中也含有小麦,过量食用会引起血糖升高。如果病人认为“降糖食品”对降低血糖起到作用,过量食用或在服用药物时自行减量必然会引起血糖升高。有降糖需求的人群在购买无糖食品时,应选取知名生产企业的产品,并且一定要查看包装配料。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友选择药物需多个心眼 可选无糖冲剂

最近几年,市面上无糖的口服颗粒冲剂越来越多 ,而且同种剂型相比较,无糖的比有糖的价格还要高一些。对此,专家表示,无糖颗粒冲剂主要为糖尿病……详细>>

“无糖饮品”真的无糖吗?专家:糖友喝白开水最健康

近日,又一“无糖”饮品上市,打出“能量糖分均降为0”的口号。这些“无糖”饮品真的可以给糖尿病人喝吗?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急诊科付光蕾表示……详细>>

糖友吃无糖食物好吗?教你无糖蛋糕的做法

糖尿病人的每天饮食都要多注意控糖,无糖食品成为了很多人的选择。在早上的餐桌上,吃些什么无糖食品最好呢?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无糖奶粉和……详细>>

“无糖”汤圆也含糖 糖友勿轻信无糖噱头慎重食用

3月5日是元宵节,市场上充斥着各种汤圆。专家提醒,“无糖”汤圆也含糖,市民勿轻信无糖噱头,糖尿病及高血压患者需慎重食用。详细>>

无糖饼干真的无糖吗?教你自制无糖饼干妙方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很多食物都必须要选择无糖的,而在市面上也有许多的成品食物有标明无糖。但是,这些食物真的是无糖的吗?在这里,要为大家举例……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