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大剂量口服胰岛素可能预防1型糖尿病

2015-05-05 11:30:11      家庭医生在线

对糖友来说,胰岛素能促进全身组织细胞对葡萄糖的摄取和利用,并抑制糖原的分解和糖原异生,因此,胰岛素有降低血糖的作用。胰岛素分泌过多时,血糖下降迅速,脑组织受影响最大,可出现惊厥、昏迷,甚至引起胰岛素休克。

大剂量口服胰岛素可能预防1型糖尿病

近期发表于JAMA的一项研究发现,在1型糖尿病高危儿童中,与安慰剂相比,每日使用大剂量口服胰岛素可诱导胰岛素免疫应答,且无低血糖发生。

研究者指出,在自身抗体出现前,针对胰岛素的抗原特异性治疗可能诱导保护性免疫应答,进而有助于预防1型糖尿病。

德国德累斯顿再生疗法DFG中心Ezio Bonifacio博士等人入选Pre-POINT研究中25例2~7岁的胰岛自身抗体阴性儿童,旨在评估口服胰岛素治疗相关的免疫应答和不良事件。受试者均有1型糖尿病家族史,且对Ⅱ型人类白细胞抗原有易感性。

受试者被随机分至口服胰岛素组(n=15)或安慰剂组(n=10),每日3次,为期3~18个月。6个月后,3例患者所用胰岛素剂量从2.5 mg增至7.5 mg,3例从2.5 mg增至22.5 mg,3例从7.5 mg增至67.5 mg,另各有3例仅接受22.5 mg和67.5 mg胰岛素治疗。

研究者之一、德国糖尿病研究所Anette-Gabriele Ziegler博士指出,该研究独特之处在于,胰岛素治疗是在受试者出现自身免疫反应之前作为预防性使用。这是预防1型糖尿病的一种革命性方法,机体免疫系统并不知道如何作出保护性反应,需我们助其一臂之力。

胰岛素组和安慰剂组分别有60%和20%的受试者存在抗体或T细胞反应(P=0.02)。1例使用2.5 mg胰岛素、1例使用7.5 mg胰岛素、2例使用22.5 mg胰岛素、5例使用67.5 mg胰岛素和1例安慰剂治疗的患者对胰岛素作出免疫应答(P=0.051)。

研究者写道,这项在1型糖尿病高危儿童中开展的初步研究显示,与安慰剂相比,每日口服67.5 mg胰岛素可诱导免疫应答而不引起低血糖。这些发现支持开展III期研究进一步观察口服胰岛素能否在此类儿童中预防胰岛自身免疫和糖尿病。

美国迈阿密大学米勒医学院Jay S。 Skyler博士在随刊评论中指出,出生时即识别1型糖尿病高危儿童已成为可能,但尚缺乏在胰岛β细胞发生不可逆损害前终止这一过程的干预措施。自身抗原特异性治疗预防人类1型糖尿病的前景有待实现。

胰岛素知多少:

胰岛素有没有副作用,都有哪些副作用?

胰岛素最大的副作用就是低血糖。胰岛素本身的作用是降低血糖,有些病人在使用胰岛素的同时,突然改变了饮食或者运动方式,又没有监测血糖,导致血糖过低没有及时发现,造成低血糖,这是十分危险的。

胰岛素有没有减量甚至停掉的可能性?

一些肥胖的二型糖尿病人初次诊断糖尿病时,原本血糖特别高,用上胰岛素后血糖很快降下来,是有可能减量甚至停掉胰岛素的。这其中有些人用上胰岛素血糖下降特别明显,甚至出现低血糖,医生就要逐渐减少胰岛素的用量,减到很低的时候,就可以不用胰岛素了。虽然胰岛素停掉了,但不代表这类病人不需要用药。他们还是需要吃一些口服药,比如二甲双胍,再加上合理的饮食和运动,改善生活方式,就可以很好地控制血糖了。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型糖尿病的胰岛素治疗目标是什么?

1型糖尿病又叫青年发病型糖尿病,这是因为它常常在35岁以前发病,占糖尿病的10%以下。1型糖尿病是依赖胰岛素治疗的,也就是说病友从发病开……详细>>

1型糖尿病需终身依赖胰岛素 饮食上注意这5点

14岁的乔乔两年前被确诊为1型糖尿病患者,一直采用胰岛素强化治疗控制血糖。面前的她健康活泼,一点看不出糖尿病的阴影。近日,包括乔乔在内的……详细>>

浅谈1型糖尿病的胰岛素的治疗目标

1型糖尿病病友体内胰腺产生胰岛素的细胞已经彻底损坏,从而完全失去了产生胰岛素的功能。在体内胰岛素绝对缺乏的情况下,就会引起血糖水平持续升……详细>>

1型糖尿病该怎么用胰岛素治疗?

1 型糖尿病的治疗目标是使每个糖尿病儿童都能正常生活, 愉快成长。但要想达到这个目的必须走出治疗中的误区, 才能达到胜利的彼岸。详细>>

胰岛素治疗1型糖尿病的方法有哪些?

1型糖尿病患者需要胰岛素治疗以维持正常的葡萄糖和脂质代谢。根据患者的年龄和其他因素,建议严格控制血糖以减少发生糖尿病并发症的风险。1型糖……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