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冠心病合并糖尿病患者的饮食与运动要注意什么?

2015-05-02 08:26:38      家庭医生在线

医学营养治疗是糖尿病治疗的基础,在糖尿病自然病程中任何阶段预防和控制必不可少。因此,糖尿病何必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在饮食和运动上要注意什么呢?下面让小编一一为你解答。

糖尿病合并心血管病怎么运动?

坚持体育锻炼有利于疾病恢复,首先要遵守运动三原则,即有恒、有序、有度。可按照一、三、五、七进行锻炼。

“一”是每天至少锻炼一次

“三”是每次要锻炼30分钟以上

“五”是每星期要锻炼5次

“七”是每次运动的心率要达到“170-年龄”

同时,建议的锻炼方式为有氧运动,步行、慢跑、游泳、扭秧歌、跳健身舞、爬山、骑自行车、跳绳、老年门球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糖尿病合并心血管病怎样注意营养?

指南明确指出,MNT能够改善肥胖糖尿病患者的血糖、血脂、血压、体重等指标。对于合并心血管病的糖尿病患者,指南给出了九条建议:

1、糖尿病合并高血压的患者营养管理措施与普通高血压患者相似(D)。

2、高尿酸血症作为胰岛素抵抗的一项组分,也是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B)。

3、降低糖尿病患者心血管疾病风险的生活方式包括:减轻(如果超重)并保持体重(体重指数需保持在18.5~23.9 kg/m2,超重或肥胖患者要减重)、健康饮食、戒烟、适量饮酒、增加活动量、控制血压(<130/80 mmHg)、控制糖化血红蛋白(<7.0%)(B)。

4、糖尿病及糖尿病合并高血压的患者需限制每日钠摄入量<1700 mg,相当于4.25 g氯化钠(B)。

5、对于合并脂代谢异常的糖尿病患者,应减少饱和脂肪酸、反式不饱和脂肪酸及胆固醇摄入量;增加ω-3不饱和脂肪酸,膳食纤维及植物甾醇摄入量;控制体重;增加活动量(B)。总脂肪量应占总能量的20%~35%,饱和脂肪酸的摄入量应占全部脂肪摄入的10%以下,或全天总能量的7%以下;反式脂肪酸摄入量应少于总能量的1%,膳食胆固醇每天不超过200 mg。同时应增加n-3不饱和脂肪酸摄入,可溶性膳食纤维每天10~25 g,植物固醇每天2 g。

6、坚持地中海饮食可升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降低甘油三酯(TG)及血压,同时降低空腹血糖及胰岛素抵抗(A)。

7、低血糖指数(LGI)膳食模式,有助于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B);对于2型糖尿病,LGI饮食和低碳水化合物饮食有助于升高HDL-C(A);严格的素食饮食可帮助2型糖尿病患者有效控制血糖及血脂(A);DASH饮食有助于升高HDL-C,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及TG(A)。

8、对于调整血糖及调整膳食后仍存在高LDL-C和(或)高TG血症的患者,应考虑结合药物治疗(A)。

9、应关注高果糖摄入量对血尿酸水平升高的影响(B)。高果糖糖浆食品(多种富含果糖的饮料及果汁、蛋糕等)的摄入会升高血尿酸水平,增加痛风患病风险。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心病合并糖尿病患者应警惕心梗

冠心病与糖尿病是有着密切联系的,患者血糖增高,易导致血液中的固醇类物质在血管壁沉积,最终导致动脉硬化。因此,对于冠心病合并糖尿病的患者来……详细>>

糖尿病患者容易合并胆石症

提起胆结石,相信大家都不会陌生,但是如果将它与糖尿病联系在一起,恐怕就会让许多人产生一些疑问。事实上,糖尿病和胆石病之间存在着非常密切的……详细>>

糖尿病患者运动治疗要注意什么?

大家可能都知道得了糖尿病要坚持药物治疗、严格控制饮食。其实,除了上述两点外,合理运动也是帮助糖尿病患者控制病情和康复的关键。糖尿病患者运……详细>>

糖尿病患者夏季运动要注意哪些

对于糖尿病患者,运动能够提高身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增强胰岛素和受体的亲和力,增加肌肉对葡萄糖的利用,这样能够有效地改善糖代谢,达到降糖……详细>>

肝源性糖尿病患者在饮食与运动上要注意什么?

提到糖尿病,可能大家都耳熟能详,对它也有一定的了解,但是提到肝源性糖尿病,大家就不知道是怎么回事了,这种糖尿病与II型糖尿病是有一定的区……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