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糖尿病+高血压”危险性极强

2015-05-04 09:51:48  来源:凤凰网    转载

高血压对于心血管的危害,已经让高血压病人被冠上“心血管意外高危人群”,如果加上糖尿病,心血管系统的“危险指数”极高。据了解,高血压可以使糖尿病患者的心血管危险增加2倍,而糖尿病也可以使高血压患者的心血管危险增加2倍,两者可谓“臭味相投”。而且糖尿病合并高血压的病人更容易发生心肌梗塞、脑血管意外及末梢大血管病,视网膜病变及肾脏病变的发生和发展也会被加速。

为什么糖尿病和高血压会互相影响?关键在于,心输出量和外周阻力。心输出量增加不伴有外周改变即可引起血压升高;外周阻力增加不伴有心输出量或血容量改变,也可使血压升高,而糖尿病患者这两种变化都有,所以会使血压迅速升高,并引起严重并发症。另一方面,高血压又可加重糖尿病引起的损害,包括它对小血管和肾脏的影响,形成恶性循环。

所以,为了防止心血管意外的发生,糖尿病合并高血压的患者除了要遵医指导,正规服用降糖药和降压药,日常饮食更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 热量摄入尽量与消耗平衡。

2、 少吃高胆固醇的食物,如蛋黄、动物的皮和肝脏等。

3、限制蛋白质的摄入量,且尽量选择牛奶、瘦肉、鸡蛋等优质动物蛋白。

4、 多吃多纤食物,如海带、紫菜、谷物、麦片等。食物纤维不能被小肠消化吸收,但能带来饱腹感,有助于减少食量,还能延缓糖和脂肪的吸收,特别是可溶性食物纤维能“吃掉”肠道内的胆固醇。

5、 非正餐或运动后感觉饥饿,可以选择低糖的蔬果使用,如草莓、西红柿、黄瓜。此外,由于餐后血糖升高比较明显,糖尿病患者最好不要在正餐前后吃水果。

6、晚餐尽量安排在下午6:30-7:00之间。现代生活节奏快,许多上班族下班后还要经过很长的路途才能到家才能吃晚饭。糖尿病合并高血压患者如果晚餐吃得太晚,甚至吃宵夜,进食后又缺乏运动,热量与消耗无法达成平衡,很容易造成脂肪的堆积。所以晚饭最好安排在6:30-7:00之间,饭后还能做点适量的运动,如散步等。

7、盐的摄入要控制好,糖尿病合并高血压患者每日盐的摄入量不能超过3克。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合并高血压?小心这4大危害缠上你,教你4招来应对高血压!

糖尿病、高血压和高血脂经常会一起出现,如果糖尿病患者同时患了高血压,是比较危险的一种情况,会给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和预防并发症带来麻烦。糖……详细>>

糖尿病合并高血压饮食注意事项

糖尿病患者除了熟知的糖尿病足、糖尿病肾病等并发症外,对于糖尿病合并高血压也千万别笑小视, 合并高血压的糖尿病患者,疾病通常发展快,后果严……详细>>

糖尿病合并高血压该怎么办?4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糖尿病合并高血压的患者是处于双重危险降低的人群,本身糖尿病就是一种比较严重的慢性疾病,再患上上高血压,他们患心脑血管疾病的概率就会进一步……详细>>

糖尿病合并高血压怎么办?要做到这4点来应对!

其实糖尿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带来的并发症,尤其是合并高血压时应该做好生活和饮食上调理,合理使用药物,以免增加对身体带来的伤害。详细>>

糖尿病合并高血压要如何护理?得在这4个方面做到位!

糖尿病和高血压都是发病几率比较高的基础疾病,而且有不断上升的趋势,最可怕的是,大约有23.4%的人在患有高血压的同时患有糖尿病,导致心脑……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