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其他糖尿病 > 正文

糖尿病患者脂肪肝的发病率高 糖友如何躲开脂肪肝?

2015-03-21 08:40:14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与脂肪肝的关系非常密切,两者之间可互为因果。糖尿病人同时患有脂肪肝,临床上要引起高度重视,治疗上也要采取个体化的措施。在正常情况下,肝内脂肪仅占肝脏重量的3%-5%。若糖尿病患者肝中脂肪含量超过肝重的10%,称其为糖尿病性脂肪肝。糖尿病患者脂肪肝的发病率很高,在21%-78%之间。

为何肝脏“不舒服”会引起血糖异常呢?

这就归咎于人体的内分泌和代谢系统。血糖、血脂、血压、尿酸这些都是与代谢功能相关的指标,而肝脏作为以代谢功能为主的器官,更是与代谢密不可分。

脂肪肝虽然有可能与摄入的营养量有关,但是肝脏对糖、酒精的代谢能力出现异常才是主要原因,它只是属于代谢综合征的一部分。尤其是肥胖型的脂肪肝患者,本身血糖控制就不甚理想,加上肝脏“生病”,更加影响正常糖代谢,导致肝糖原合成障碍,血糖持续处于高水平,引起糖尿病。

所以,一旦确诊为脂肪肝,就说明身体代谢出现了问题,除了关注脂肪肝本身的治疗,也要关注其他代谢指标的波动,特别是血糖的波动。至少半年查一次血糖,必要时需进行葡萄糖耐量试验,以明确是否伴有糖代谢异常。

如何预防糖尿病遇上脂肪肝?

糖尿病和脂肪肝都属于代谢紊乱性疾病。少吃多运动是预防这些疾病发生的最佳措施。饮食的量实际上就掌握在“每餐少吃一口”,“七八分饱”,“三分饥”,或是个“半饱”的水平,比以前适当少吃,且不觉得饥饿和影响日常活动为标准是最佳的。有几句健康谚语说得非常好:“少吃一口,安稳一宿”;“七八分饱,青春不老”;“若要小儿身体安,常带三分饥和寒”。运动以仅可以消耗过多的糖和肝脏,还可以提高机体代谢率。

1、要积极治疗糖尿病和代谢综合征,只有血糖得以平稳控制和代谢综合征得以有效改善,才能使机体代谢内环境处于良好的状态,从而为肝细胞的修复和不同程度的恢复功能提供重要保证。

2、要采取科学的生活方式,包括科学饮食和合理运动等非药物疗法,以达到降低体重、降低血糖的目的,减轻包括肝脏在内的全身组织器官的负担,阻止脂肪肝转向肝硬化。

3、要去除对肝脏损害的各种不利因素,包括停服一些口服降脂药、降糖药,甚至一些保肝药也不能长期大剂量口服。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并发脂肪肝的糖尿病患者如何治疗

调查资料显示,几乎每两个2型糖尿病患者中就有一个患者会并发脂肪肝,而且经常会并发中度脂肪肝。很多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在糖尿病前期或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患者患脂肪肝的比例高

国内有研究显示,2型糖尿病人群中脂肪肝的患病率高达46%。详细>>

近5成糖友或有脂肪肝 糖尿病与脂肪肝相互影响

糖尿病并发症栏目综合 很多广东人把“唔伤肝”挂在嘴边,意思是没关系。说起糖尿病,不少人都能马上罗列出它的并发症:心脑血管疾病、白内障、肾……详细>>

脂肪肝患者更容易发生糖尿病?脂肪肝导致的糖尿病该怎么办

肝脏是身体比较重要的一个器官,而在生活中有一些人因为长时间对肝脏伤害导致肝脏发生脂肪肝。而有调查显示,脂肪肝患者发生糖尿病的几率更高,可……详细>>

糖尿病患者要小心脂肪肝

临床上,不少疾病会成双成对出现,令医生和病人头痛不已,糖尿病和脂肪肝就是这样一对“搭档”。那么,糖友怎么怎么预防脂肪肝呢?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