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正文

服用益生菌药片就可以降血糖?

2015-02-09 09:29:02      家庭医生在线

美国Cornell University近日在Diabetes上发表了一篇有关糖尿病治疗的新研究,他们让大鼠服用改造过的表达GLP-1的乳酸杆菌,得到了意想不到的降血糖效果。

胰高血糖素样肽(Glucogan-Like Peptide-1, GLP-1)是一种主要由肠道上皮细胞所产生的激素,属于一种肠促胰岛素(incretin)。已知的是GLP-1有诸多生理作用包括促进胰岛B细胞分泌胰岛素,抑制胰岛α细胞分泌胰高血糖素等等。它特殊的生理作用因为有助于糖尿病的治疗,一直是糖尿病研究的热点。

这个研究结果为将来糖尿病的治疗提供了一个既安全又有效的口服药物的选择。实际上这项技术已经获得生产许可。或许在不久将来糖尿病患者只需每天早上服用一片益生菌片,就能帮助控制血糖。

相关链接:吃什么可以降血糖?

1、苦瓜

苦瓜味极苦,性寒,有清热解暑、清肝明目、解毒的功能。现代医学研究发现,苦瓜含苦瓜甙、5—羟色胺、谷氨酸、丙氨酸及维生素B1等成分。苦瓜的粗提取物有类似胰岛素的作用,能降低血糖,对糖尿病有良好的防治作用。

2、洋葱

味甘、辛,性微温,与葱、蒜性味相近,具有健胃、增进食欲、行气宽中的功效,与大蒜一起食用有降糖效果。经常食用洋葱,既可充饥,又能降糖治病。

3、麦麸

味甘,性平、偏凉,除充饥、补充营养外,尚可养心安神。麸小麦可益气、除热、止汗;麦麸调中、清热、止虚汗,可根据病情所需而选用。用麦麸、面粉按6:4的比例,拌和鸡蛋,做成糕饼,可作为糖尿病病人正餐或加餐食品。

4、魔芋

魔芋是一种低热能、高纤维素食物。因其分子量大,粘性高,在肠道内排泄缓慢,能延缓葡萄糖的吸收,有效降低餐后血糖升高。

5、山药

山药含有薯蓣皂甙、多巴胺、盐酸山药甙、多种氨基酸等物质,其中多巴胺和薯蓣皂甙具有明显的降糖作用,能够抵抗肾上腺素和葡萄糖引起的血糖升高。

6、紫菜

紫菜中含有丰富的紫菜多糖,胡萝卜素和维生素等高营养物质,紫菜多糖能明显降低空腹血糖,糖尿病患者多喝紫菜汤可以辅助降低血糖。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粗粮可以降血糖

对于”糖尿”病的患者而言,从日常的保健中做是一个很重要的事情的,在降”低血糖”的同时还要让自己的血糖不能过低的,而吃粗粮就能同时做到这些……详细>>

吃南瓜可以降血糖吗?

“吃南瓜可以降血糖”,这一说法一直在民间流传,导致许多糖尿病患者将南瓜视为每餐必备食物,甚至当药吃,以为吃得越多血糖降得越快。由于这种盲……详细>>

柠檬可以降血糖吗?

柠檬是水果的一种,它气味好闻、色泽橙黄,是一种营养非常高的水果。柠檬里富含柠檬酸,还包含钙、磷、铁及维生素B1、维生素C和烟酸等多种营养……详细>>

松针可以降血糖吗? 哪些食物能够降血糖?

糖尿病是体内血糖波动过大而引起的一种疾病,主要是高血糖的一种症状,糖尿病的治疗应该是以降血糖为原则。糖尿病除了可以采取降糖药物来降血糖之……详细>>

少吃主食就一定可以降血糖吗?

少吃主食就一定能控制好血糖吗?据专家分析,合理的饮食是控制血糖的基础,更是贯穿糖尿病患者长期治疗的必须遵循的原则。那么,到底少吃主食对控……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