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手术治疗 > 正文

2型糖尿病患者可通过缩胃肠绕道减重手术治疗

2015-01-28 18:27:02  来源:人民网    转载

据悉,除了药物之外,2型糖尿病患者可通过缩胃肠绕道手术治疗。

国际代谢手术卓越联盟主席、国际减重手术医学联盟亚太区大会主席、台湾义大医院黄致锟教授在活动上介绍,胃肠减重手术治疗糖尿病,起源于1980年。近10年来,减重手术在美国已是非常普遍的治疗手段,减重手术不仅可以有效减肥,而且可以控制2型糖尿病。减重与代谢病微创手术作为2型糖尿病治疗的一种有效手段,对肥胖病人是可以取得长期减重效果并防止相关疾病发生的方法。

交流会上,几名通过手术治疗血糖得到良好控制的患者分享了自己的治疗经历。

来自我国台湾地区47岁的林先生,五年前罹患糖尿病,一直以口服药物控制病情,但由于吃药麻烦,觉得生活质量受到影响,于是他考虑接受手术治疗。在经过黄致锟评估和手术治疗后,他的体重在术后一年时间内,由85公斤降为61公斤,身体质量指数(BMI)由27.8降为19.9。除了原本的糖尿病症状消失外,高血压、高血脂和脂肪肝也同时改善。

来自北京的美食达人胖姐和她的儿子,也在2014年均接受了手术减重治疗,手术当天就可以下床走动,很快就恢复出院。术后半年内,她的体重从200斤降到160斤,她的儿子体重也由术前的260斤降至200斤。目前他们母子的血糖控制情况都很良好。在分享时她说:“黄致锟是我们家的再造恩人,让我们母子俩重获健康而且外型也越来越亮丽。”

黄致锟介绍,缩胃绕肠手术将胃大弯袖状切除后可降低胃饥饿激素(Grelin)的分泌,达到减少饥饿感效果。通过肠绕道则可以减少糖与脂肪的吸收,并让食物从胃到小肠末端的路径变短,避免刺激肠道激素分泌,因此促进胰脏功能恢复到正常,且抑制血糖上升,从而达到缓解糖尿病的效果。此手术用来取代现行的胃转流手术(因术后并发症多),2011年10月至今,已在台湾地区应用超过500例病患,在祖国大陆也手术示范超过50例病患。

过去,由于缩胃肠绕道手术被认为是减肥手术种类之一,因此有些中等甚至偏瘦的糖尿病患者,对进行手术治疗会有所犹豫,担心手术后体重会急剧下降,身体吃不消。但黄致锟表示,体重正常的糖尿病患者接受手术,人体自我保护机制会催促患者多次进食以维持能量,术后初期会有体重减轻情况,但6个月后体重下降就会趋缓并逐步恢复正常,而体重原本就偏高的患者,则可以减轻体重到标准值内。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肠减重手术治疗2型糖尿病的前景和争议

肥胖是2型糖尿病(T2DM)的一个主要的独立危险因素,随着肥胖人群的增加,T2DM的发病率也随之增加。肥胖的T2DM除了内科治疗之外,胃……详细>>

胃肠减重手术 2型糖尿病的治疗前景和争议

肥胖是2型糖尿病的一个主要的独立危险因素,随着肥胖人群的增加,T2DM的发病率也随之增加。肥胖的T2DM除了内科治疗之外,胃肠减重的外科……详细>>

2型糖尿病患者的饮食和运动

进食过多、体力活动减少导致的肥胖是引发2型糖尿病最主要的因素。通过饮食控制、运动疗法等手段,对糖尿病进行血糖控制,是治疗2型糖尿病患者的……详细>>

什么是手术治疗2型糖尿病?

据中国流行病学调查统计发现,目前中国超重人口已达3亿,肥胖症患者高达5千万。肥胖不仅仅只是不美,肥胖已经被认定是患者,并容易导致2型糖尿……详细>>

2型糖尿病患者饮食注意事项

糖尿病患者饮食要注意一日三餐七成饱,要少吃多餐,不吃过甜的食物,不吃腥辣的食品,严禁抽烟、喝酒等不良习惯,因为这些会加重糖尿病的病情,有……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