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冬季糖尿病人取暖不当 当心导致糖尿病足

2015-01-08 08:24:57      家庭医生在线

医学指导: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内分泌科 张莹主任

案例:67岁,女性,糖尿病,热水袋烫伤足部皮肤,因为她没有感觉。

据统计:

糖尿病足病的截肢率是非糖尿病患者的15倍。每年的非外伤性截肢患者中有50%以上是糖尿病患者。

在美国,每年有86000例患者因为糖尿病而截肢致残。在我国,则数量会更多。

早期正确的预防和治疗。45-85%的患者可以免于截肢。

糖尿病足是指患糖尿病超过5年以上,或患者血糖长期控制不佳,其足部就容易出现感染、溃疡、坏疽等严重的并发症。它是糖尿病患者下肢截肢致残的主要原因,患者终身发病率高达15%-20%。事实上,随着糖尿病发病率及患者人数的增加,糖尿病足的患病率也在逐年增加。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想知道如何预防糖尿病足前,先来认识下糖尿病足有哪些表现?

糖尿病足有哪些临床表现?

早期发现各种临床表现:

(1)脚发凉、怕冷,皮肤苍白或青紫、水肿等症状。

(2)小腿抽筋、疼痛,疼痛在行走时加重。

(3)出现伤口时,经久难愈。

糖尿病还会伤害你腿部和脚的神经。神经病变可以使你的脚出现一些异常的感觉,如疼痛、麻木、灼热、针刺等。 也有可能对足部的割伤、烧伤、碰伤、磨破、水疱等毫无感觉。

穿鞋不当引起或加重:拇外翻,拇囊炎、棰状足趾、爪形趾、鸡眼、胼胝和老茧、足跟痛,平足行走痛、足部异常受压、摩擦和溃疡。

糖尿病人足部护理不当,感染、受伤很容易形成难愈合性溃疡,治疗不及时,严重时导致截肢。冬季,糖尿病人家庭护理非常关键,按照医生的介绍措施,坚持就能完全避免悲剧的发生。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内分泌科张莹主任为糖尿病患者提供了日常护足的原则及方法。

糖尿病人如何预防糖尿病足?专家介绍:高度重视,自我保健,及时就医

1,足部日常检查 重点检查足底、趾间及足部变型部位:

每日检查双脚,有助于及时发现潜在的问题。 在良好的光线下,如果眼睛不好,戴上眼镜,看不清楚的地方使用镜子或请人帮忙。

日常检查内容:有无各种损伤、擦伤、水疱;有无皮肤干燥、郓裂;有无鸡眼和胼胝(老茧);有无皮肤温度、颜色异常;有无趾甲异常;有无肿胀、溃汤、感染;有无霉菌感染。

2,足部卫生保健 坚持正确的洗脚方法:

不要过分浸泡双脚;使用中性的肥皂;用手或温度计测量水的温度,请他人试水温(提醒:糖尿病足者足部对温度觉改变,很多人不知道“烫”,很多人冬天这样烫伤!);用浅色毛巾擦干脚趾间的水分,并检查有无出血和渗液;保持脚趾间干爽。

3,皮肤护理

可用皮肤护理膏或霜。同时适当按摩足部,注意不要将护理霜涂抹于足趾间或溃疡伤口上。严重的足跟皲裂,可以使用含尿素的特殊皲裂霜。有足部溃疡建议及时就医!

4,趾甲护理

确保能看得很清楚; 直着修剪,避免边上剪得过深; 剪去尖锐的部分; 不要让趾甲长得过长; 不要到公共浴室修脚。

5,舒适鞋袜

不合适的鞋通常是引起拇囊炎、鸡眼、胼胝(老茧)、锤状趾等足病的根源。不合适的鞋袜能快速的引起损伤,这些损伤的结果往往导致溃疡形成和截肢。糖尿病患者如果有足部血供不足、神经损伤或脚部畸形,你都需要倍加注意选择一双舒适合适的鞋来保护你的双脚。

TIPS:糖尿病人需牢记:

(1)不要自行使用鸡眼膏治疗鸡眼和胼胝。

(2)不要在公共浴室修脚。

(3)不要吸烟

(4)不要离取暖器等热源太近

(5)不要在热沙或水泥地上赤足行走

(6)不要使用暖脚壶

(7)不要使用电热毯

警示:

如果伤口在24-48小时内没有好转迹象,或局部出现红、热、肿等表现,即使你感觉不到任何疼痛,也应立即去医院找医生进行处理。因为可能的神经病变可能使你感觉不到任何疼痛!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张莹
擅长疾病:
对内分泌代谢疾病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擅长各型糖尿病及其急慢性并发症、甲状腺疾病、继发性高血压、垂体-... [详细]

(责任编辑:邓莹莹 通讯员 黄贤君)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人取暖 糖尿病足部护理 糖尿病足

寒意渐浓 糖尿病人脚部取暖不可忽视

天气寒冷,糖尿病人更要注意脚部保暖问题。很多人对糖尿病并发症糖尿病足谈之色变,但却对脚步护理一知半解。深秋之后即是深冬,寒意渐浓,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人预防糖尿病足的措施

 糖尿病的种类有很多,患上糖尿病足的人一定要小心这种病的出现,它会给患者造成不可挽回的伤害,因此,进行糖尿病足的预防一定要注意细节,那么……详细>>

哪些糖尿病人最容易出现糖尿病足?这五种糖尿病人一定要注意

糖尿病是一种严重的综合性疾病,这种疾病最大的特点就是容易诱发多种并发症,糖尿病足就是一种很常见的并发症,而且这种并发症带来的危害是相当大……详细>>

这些人容易患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护理注意什么

糖尿病足,是导致糖尿病人截肢最主要的并发症之一。从轻度的足部麻木,到严重的溃疡、感染,糖尿病足的“杀伤力”不容小觑。那么,哪些糖尿病人最……详细>>

糖尿病冬季要警惕糖尿病足?做好这5件事远离糖尿病足!

众所周知,糖尿病是非常容易出现各种并发症的,通常糖尿病的并发症可以波及到许多重要的脏器,有一些患者甚至是因并发症来就诊才得知已出现糖尿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