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糖尿病患者最好不要轻易熬夜

2015-01-03 08:00:00      家庭医生在线

熬夜对现代人来说毫不为奇,但就是这么普通的行为作息却对糖尿病患者来说,是危害生命的大事。

糖尿病患者不要轻易熬夜

熬夜不利于糖尿病的稳定和治疗,危害极大,另外熬夜本身就是一种不良习惯。之所以说睡眠不足会引发糖尿病,是因为熬夜容易破坏体内的生物钟,干扰正常的代谢活动,肾上腺素及去甲肾上腺素分泌增多,使血糖增高、机体的抵抗力降低等不良情况发生。长时间的睡眠不正常就会导致很多疾病的发生,同时,如果人熬夜容易破坏体内的生物钟,干扰正常的代谢活动,就会使人的身体承受不住负荷,出现许多疾病。

糖尿病是我们身边最常见的一种慢性疾病,多年来因没有快速有效的治愈方法一直依赖良好的生活方式和科学合理的调理来稳定病情,如果糖尿病人长期熬夜则打破了这种稳定的现象,所以糖尿病人一定不要熬夜。熬夜不仅不利于糖尿病的康复,还会加重糖尿病的发生。然而,这是不是就是说没有患糖尿病的朋友们就可以肆无忌惮的随便熬夜呢?不是这样的,没有患糖尿病的人也最好减少熬夜的次数,不要总是熬夜,熬夜对身体的伤害非常的大,特别是年轻人,切不可因为一时的贪玩而长期无规律的熬夜。

睡眠不足也会引发糖尿病?!

美国一项调查结果是,每天睡眠不足6小时的人容易出现血糖水平异常的情况,增加患2型糖尿病可能性。相关的研究人员用6年时间跟踪1455名志愿者,并且统计他们工作期间每周平均睡眠时间。

起调查的结果显示,如果平均每晚睡眠时间不足6小时的人,发生空腹血糖受损的几率比每天睡6小时以上者多4.56倍。研究人员说,空腹血糖受损是一种什么概念?其实它是处于“正常”与“糖尿病”的中间阶段,如果不加以控制,不加以注意改善,就很容易发展为II型糖尿病。

那为什么睡眠不足就会导致空腹血糖受损呢?研究专家认为,缺少睡眠会影响人的荷尔蒙分泌和神经系统,而这些都跟调节人的空腹血糖有关,因此,睡眠不足可能会引发II型糖尿病。当然专家也说,越来越多证据证明,睡眠不足会引发糖尿病等疾病,但根本原因尚不清楚。其中认为一种可能性是缺少睡眠导致肥胖,而肥胖的人本身患糖尿病的几率就高。

有些专家这样认为:“有证据证明,缺少睡眠会影响控制我们食欲的荷尔蒙,所以你想要吃得更多,并且吃那些不应该吃的食物。比如当我们疲劳时,就会很想吃甜食。”这样导致进食的甜食过多,导致糖的分解代谢压力过大。

其实,无论是什么原因,我们只看重事实就好,事实就是如果睡眠不足就很容易患糖尿病,至于原因那是科学家们研究的课题,老百姓只要知道后果的严重性加以预防就足够了。那如何预防睡眠不足呢?很多的东西完全是可以人为控制的,关键还在于人的自制力。

1、每天保证6—8小时的睡眠,这是必须的,虽然都市人很难做到晚上10点睡觉,但是至少也要晚上12::00前睡觉,这样不至于特别饿,也可以不用吃宵夜,也可以避免发胖。睡到第二天的6—8点,至少也是够时间了。

2、抵制一切睡前诱惑。现在手机发达、电脑发达,结果让很多人完全沉迷其中,甚至很多人可以通宵不睡,只为了玩手机游戏或者看电脑,这种诱惑对于没有自制力的人来讲,对健康就造成了很大伤害,也为将来患糖尿病埋下了隐患。

管理好自己的睡眠,才能让身体更健康,不让糖尿病更严重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要注意,这8种食物最好不要碰,易引起血糖飙升!

糖尿病要严格控制饮食,合理的饮食对于控制血糖非常重要,某些食物会使血糖水平升高,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是非常不利的,一定要尽量避免这些食物。详细>>

糖尿病患者经常熬夜有哪些危害呢?你还敢再熬夜吗?

糖尿病是一种非常麻烦的疾病,除了要控制血糖之外,其他方面也要特别注意,比如作息习惯或者生活习惯。比如熬夜则是糖尿病患者不可以做的一件事情……详细>>

糖尿病患者家里最好不要养猫

身患糖尿病的他将脚放在凳子上看电视时,竟被家中的宠物猫咬了一口,结果两个多月伤口依然无法愈合,还出现溃烂,最后不得不进行截肢手术。详细>>

糖尿病患者多吃粗粮好?这5粗粮最好不要碰,升糖快!

粗粮是低升糖指数的食物,并且它里面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所以特别适合糖尿病患者去吃。但是大家一定要分清粗粮和粗粮之间的差别,有一些所谓的粗……详细>>

糖尿病患者别轻易拔牙

糖尿病患者多存在凝血功能低下,抗感染力差,又常合并许多慢性并发症,如轻易拔牙可能导致出血不止,感染加重或扩散,甚至引起败血症,使并发症加……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