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减肥降糖如释重负“广西第一胖”减重210斤

2014-11-18 10:18:26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通常与肥胖并存。据统计,中国成人中患糖尿病的人群比例为11.6%,约为1.139亿人;而肥胖人群中患有糖尿病的人数为41.5%。在糖尿病患者中,调查显示65%的人超重或者肥胖,在中国大约有7440万人。

据悉,减重与糖尿病手术是治疗糖尿病肥胖的可行方法,它不仅能有效减轻患者的体重,还能改善部分患者并存的血糖代谢紊乱。2014年11月17日,“减肥降糖,如释重负”糖尿病人病友会在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举行。家庭医生在线编辑从现场了解到,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政治部钟继宏副主任、普通外科中心张玉新主任、吴良平副主任医师、戴晓江主治医师、护士及众多糖尿病肥胖患者及家属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之余,护士们向病友及家属发放了减重与糖尿病手术的宣传册子,传播健康知识。



“减肥降糖,如释重负”糖尿病人病友会


病友减肥前后对比照

患者减重术后体型变化大

钟继宏副主任表示在今天这个活动现场,古诗中的“儿童相见不相识”应该改为“朋友相见都不认识”,因为很多糖尿病肥胖患者通过做减重手术,体重有了重大变化,体型也有了明显改变,即使是负责手术的医生都很难认出。对于这些做了手术的患者所获得的“成功”,他表示祝贺,同时他希望更多的肥胖糖尿病患者也能通过减重手术,得到改变。

警惕误区:术后吃东西不顾忌

很多患者在成功减重后,在饮食上没有任何顾忌,普外科吴良平副主任医师指出这其实是很大的误区,需要警惕。

患者术后应该注意哪些方面呢?术后需要形成新的饮食习惯,来促进并维持糖代谢的改善,同时又能补充必需的营养,避免产生不适。

1、低糖、低脂饮食;

2、避免过度进食;

3、缓慢进食;

4、细嚼慢咽,避免过于坚硬或大块的食物;

5、首选进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建议为60-80克,避免高热量的食物;

6、根据手术方式不同,有些需每日补充必需的维生素,根据指导补充矿物质和微量元素;

7、保证每日足量液体的摄入,建议不少于2000ml,避免碳酸饮料。

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减重手术

2008年开始,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开展减重手术治疗肥胖症;2009年在全国率先开展腹腔镜下糖尿病微创手术治疗。同年,医院成立了亚太地区手术减重中心,可开展全腹腔镜下胃绑带术、袖状胃切除术(缩胃术)等多种减重术式,目前共完成各类手术200余例,手术成功率为100%。

吴良平副主任医师对于参加活动的病友表示感谢,他指出在场的病人中有已经做了减重手术好几年的,也有刚做完手术的,还有即将要做的手术的。他说:“这几年,因为大量的病人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经验和教训,是病人让我们的技术得到成长”,希望病人能与医生之间多交流,多给普外科提宝贵意见,让这项技术更加成熟,造福更多的病人。

曾经的“广西第一胖”温必善

“广西第一胖”减重210斤

“广西第一胖”减重210斤  “暴瘦”至朋友认不出

作为病人代表,曾经的“广西第一胖”温必善向大家介绍了自己的术后情况。他表示,经过经过1年8个月,成功减掉了200多斤。现在一切都恢复了正常,我的生活习惯变得正常,生活质量也得到了提高,能自己动手做应该做的事情。活动现场,他还分享了减重后的“趣事”:“做了手术大半年后,当时瘦了100多斤,体型发生了大改变,很多朋友刚开始都没能认出我”。

温必善回忆说,在接受减重手术之前,试过很多种减肥方法,节食、按摩、针灸、吃药等方法都试过,但是最后都以失败而告终,有的方法例如吃减肥药虽然能减掉几十斤,但是很快又反弹回来,而且吃药有副作用,容易大脑发晕。

家庭医生在线编辑了解到,温必善的体重最高曾达到470斤,因此他还被称为“广西第一胖”,因为过度肥胖他多次在死亡线上挣扎,在ICU病房一个月内就收到三次病危通知。为了生存,他最终决定接受减重手术。经过对国内多家减重中心的反复考量,温必善最后选择了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甲状腺糖尿病外科中心的吴良平副主任医师和戴晓江主治医师为自己做手术。

2013年3月,温必善成功接受了微创缩胃手术,一年后体重从390斤下降到目前的180斤。他说:“减重手术重新塑造了我,改变了我的人生;让我从绝望中爬出来,看到了未来生活的希望。”

医生与患者合影

“一个人的体重下降,形体改变很容易,但是要心理恢复到正常很不容易。”活动最后,张玉新主任表示,希望医务人员能够共同努力,让更多的病友恢复到正常的生活平台,帮助病人恢复健康,重拾对生活的积极态度。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吴良平
擅长疾病:
从事临床医疗、教学与科研工作30余年,中国减重代谢外科领域专家,擅长减重代谢外科多种术式,腹腔镜微创... [详细]
戴晓江
擅长疾病:
肥胖症及2型糖尿病的外科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邓莹莹 通讯员:曾顺香)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肥胖症 糖尿病 减重手术

胃肠减重手术治疗2型糖尿病的前景和争议

肥胖是2型糖尿病(T2DM)的一个主要的独立危险因素,随着肥胖人群的增加,T2DM的发病率也随之增加。肥胖的T2DM除了内科治疗之外,胃……详细>>

糖友肥胖如何控制体重?

研究表明,我国2型糖尿病患者中超重和肥胖的比例已经高达60%。判断一个患者是不是糖胖病,首先得是一个已经被确诊为2型糖尿病的患者,然后测……详细>>

遗传性肥胖能减肥成功?如何减重?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肥胖很容易给身体带来一系列疾病,特别是糖尿病人,如果存在肥胖的现象,就很容易让血糖出现波动,而在肥胖的人群中有一些人是属……详细>>

减重手术治疗糖尿病是什么原理?

糖尿病会给身体健康带来很大的威胁,身体越肥胖患上糖尿病的几率越高,对于身体肥胖的糖尿病患者来说,可以通过减重手术的方式来降低胰岛素的抵抗……详细>>

肥胖是糖尿病的重要诱因之一

肥胖是糖尿病的重要诱因之一,这已经是不争的事实。而实际上,一些蛛丝马迹也是提示血糖已经出现问题。如果肥胖人士遇到下面的健康困扰,就应该到……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