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正文

糖友不能缺少的四种维生素

2014-10-01 08:42:15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患者除了要采用高蛋白、低脂肪、低糖、高纤维素的饮食原则外,维生素和矿物质的补充很重要,这经常被糖尿病患者所忽视。

维生素B1:这是糖尿病患者最容易缺乏的维生素,严重缺乏会引起神经性疾病,尤其对伴有知觉性神经病变的糖尿病患者,给予一定量的维生素B1,80%的患者病情都会改善。所以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多吃粗粮、杂粮,如糙米、小米、黑麦、全麦、燕麦、以及花生等。

维生素B6:维生素B6是制造肾上腺素和胰岛素不可或缺的角色,研究显示:维生素B6有助于预防糖尿病所引起的视网膜病变,并可减轻神经疾病的症状。富含维生素B6的食物有:鱼、白菜、豆类、酵母、米糠等。

维生素C:研究表明:75%的糖尿病患者最终会死于心脑血管疾病。血糖升高时,维生素C很难进入血管壁发挥其保护血管壁的作用,糖尿病患者补充维生素C,有助于减缓糖尿病并发心脑血管病的进程,对减轻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肾病等有益。平时要注意补充鲜枣、刺梨、柑橘类、柠檬、青椒、胡椒等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

维生素E:维生素E有助于预防视网膜病变及心脏病等并发症的发生,并可减少胰岛素的用量,帮助2型糖尿病病人把胰岛素利用的更好。富含维生素E的食物:鳗鱼、乌贼、大豆、全麦制品、杏仁、葵花籽等。

糖友平日一定要多注意以上三种维生素的摄入,才能防止并发症的出现。


(责任编辑:黄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糖友易缺乏B族维生素?及时补充很关键!

维生素是身体上必不可少的营养元素,能维持正常的生理功能。不过,自身难以合成维生素,只能通过食物中来获取,但因为某些因素而使得糖尿病患者易……详细>>

糖尿病患者需要哪几种维生素?4种维生素是必须的营养

身体一旦缺乏维生素就会导致抵抗力和免疫力下降,随之而来的就是病情的发作,糖尿病患者也是如此,若是想要控制血糖,防止糖尿病带来的并发症就应……详细>>

糖尿病不能缺哪些维生素?这4种维生素不可少!

糖尿病患者需要在日常生活中,对饮食进行严格的控制。这就意味着不管是一些含糖的水果还是甜点之类的食物都不可以吃。这样严格的控制非常容易导致……详细>>

糖友是否能吃土豆?3种土豆不能吃!

土豆是最为常见的蔬菜,一年四季都有,价格比较实惠。土豆的做法有很多,如凉拌土豆丝、炖土豆、酸辣土豆丝或炸成薯条等,各种土豆食品受到众多人……详细>>

糖友头晕不能光让血糖“背锅”?还需警惕这2种因素!

糖尿病患者只要出现身体不适症状,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血糖控制不稳,其中头晕问题最为常见。若多次出现头晕,除了检查血糖外,还要重点检查血脂和……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