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患者的自我管理应该如何做?

2014-07-07 10:00:36  来源:搜狐    转载

糖尿病的话题现在经常在我们耳边想起,大部分患者都对自己的病情掉以轻心,很多患者误以为单靠药物及定期复诊便可控制病情,其实将血糖水平控制得宜,对于患者及家属的责任都是相当重要的。

对于糖尿病患者的自我管理相当重要,建议遵守八步曲:

1、调整饮食习惯

2、适量运动

3、控制体重

4、调节情绪,舒缓压力

5、定期自我检查血压

6、控制血糖、胆固醇及血脂

7、做到定期复诊

8、遵照医嘱有需要使用药物治疗

只有有效自我管理血糖水平,才能远离并发症。首先每周自我检查血糖,使患者了解和掌握影响自己血糖水平因素,根据须糖指标从而在饮食运动或药物上做以调节;要求自备家用血糖机,定期监测血糖,并作血糖及饮食记录。

医生曾就患者的药物做出调节或换药、或外出饮食怀疑某些食物对血糖影响时,也应加强对血糖的测定;除了在家自我监测血糖之外,还需定期检查平均糖化血红蛋白值是否符合标准,它可反映过去二到三个月血糖控制情况。

香港糖尿联合会立场声明2005:理想标准是维持糖化血红蛋白在6.5%或以下。若控制不佳,宜每三到六个月检验糖化血红素一次,一般情况下也应每年检验一次。这样有助于避免心梗、中风、下肢截肢等微血管病变及白内障等并发症。

只要糖化血红素每降1%,因为糖尿病而死亡的风险就可下降21%、引发心梗的风险下井14%、中风下降12、下肢截肢或致死性周边血管疾病风险可下降43%及白内障手术的19%等。

其次,在家使用血糖及之前一定要阅读有关说明,清楚的了解每一步骤,以确保可以掌握好使用方法;注意不同牌的血糖机所需的血量是不同的,而读取血糖值所需时间快慢也不一,一般有几秒至一分钟不等,请自行阅读有关说明书或向购买商查询。

注意以下情况可能会影响患者的检查结果:消毒未干便采血、试纸受潮或过期、血量过少、没有定期调教或插入试纸密码不对等。只有掌握好自我管理血糖水平,才能真正过好无高糖之忧!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糖尿病患者的自我管理

妊娠糖尿病是糖尿病的一种类型,也是临床上非常多见的一种糖尿病,大约4-5个孕妇中就有一个属于妊娠糖尿病。妊娠糖尿病处理比较简单,只要多监……详细>>

2型糖尿病患者自我管理令人忧虑

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糖尿病教育与管理学组公布了国内第一个针对2型糖尿病患者自我管理状况及影响因素的调查结果。该调查结果显示,尽管有近8……详细>>

老年糖尿病患者应该如何自我管理?在生活中这5件事要做好

老年糖尿病患者比起年轻的糖尿病患者来说,有着更大的挑战。老年糖尿病是比较隐匿的,如果对此不重视是很难发现的。而且老年糖尿病并发症会比较多……详细>>

糖尿病自我管理之胰岛素治疗

有些患者告诉医师,他们在打胰岛素前十分紧张、恐惧,打了之后才感到打胰岛素也没那么可怕。所以,该打胰岛素的患者千万不要抵制,以免贻误病情。……详细>>

糖尿病患者应该禁忌这些

对于患者来说,生活中起居有很多事情有了忌讳,尤其是糖尿病患者,更加有诸多禁忌,避免引发多种并发症,那么多于糖友来说, 糖尿病患者生活起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