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对眼睛有什么危害?糖友要小心

2014-06-26 07:50:21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的严重并发症之一,它是重要的致盲眼病,在糖尿病患者不断增加的今天,加强糖尿病眼病的防盲工作已经成为当务之急。在眼科中心,几乎每天都有因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而需要手术的病人。在对这些病人诊治过程中,发现有相当多的病人不知道糖尿病对眼睛的危害,有更多的病人不知道糖尿病能导致眼睛失明。此外,也有很多患者知道糖尿病的危害,但是由于工作需要或存在侥幸心理,不能很好地控制血糖和定期检查眼底,等眼底出血才来就医,结果眼底损害到了极其严重的程度而很难挽救。下面赶紧和家庭医生在线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具体情况吧。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定义

糖尿病患者表现为血糖代谢异常,血糖异常增高。糖尿病的高血糖状态能够损害视网膜血管,导致血管闭锁,视网膜组织缺氧,从而视网膜出现微血管瘤、水肿、渗出、出血、新生血管以及玻璃体增殖性病变等一系列病理改变,称为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

糖尿病对眼睛的危害

●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可导致患眼失明。糖尿病患者失明的危险性是正常人的25倍。

●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的发展是隐匿的,当病人感到视力明显下降时,往往病变已经是晚期。

在病变发展的过程中,早期患者多无明显自觉症状,待患者感到视力下降时,往往病情已经进展到很严重的阶段,此时多数患者已经失去了最佳治疗时机。当糖尿病眼病发展到一定阶段时,眼部的病变就无法逆转了。大量研究显示,防止糖尿病导致失明的最好办法就是预防性治疗。为了得到及时治疗,最有效的途径就是糖尿病人要定期检查眼底,以便在患者没有出现明显症状时医生能够及早发现病变,并给予及时的预防性治疗。只有定期检查眼底,早发现、早治疗,才能防止糖尿病导致的失明。

●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往往在糖尿病病程的中后期(5~10年)出现,早期患者多无自觉症状,所以常常被忽视。而当出现视力下降时,往往病变已经无法逆转。

从经验上看,糖尿病患者如果血糖、血压和血脂都控制的不好,生活中也不注意,很多患者5年以后即出现眼底病变;如果血糖、血压等指标控制的一般,那么10~15年眼底可能会出现病变。笔者曾经看到很多血糖、血压、血脂都控制的很好的糖尿病患者,病程>20年,眼底情况依然保持得很好。这一方面说明糖尿病眼病的发生与血糖、血压和血脂等指标的控制好坏有关;另一方面也提示糖尿病眼病的发生与病程密切相关。值得注意的是,很多2型糖尿病患者确诊糖尿病时不知道患病多长时间,所以一旦确诊,就应立即检查眼底。

防止糖尿病导致失明

大量的研究证明,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若能早期诊断和治疗,90%的患者可以防止失明。大量糖尿病最终失明的根本原因在于忽视了眼部的检查和治疗。早期发现和激光治疗能显著降低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致盲的危险性。激光治疗能最大程度地保留视力,但不能使丧失的视力恢复。

所有糖尿病患者都应由眼科医师作周期性的眼部检查,以得到及时治疗,防止由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所导致的视力丧失。

社区医师应该以适当的方式,给予病人及时的建议和正确的指导;唤醒糖尿病患者的防盲意识,让他们认识到糖尿病导致视力丧失的危险性和早期诊断、及时治疗对保护视力的重要性;使他们得到及时的检查和治疗,这对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警惕糖尿病对眼睛的危害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的严重并发症之一,它是重要的致盲眼病,在糖尿病患者不断增加的今天,加强糖尿病眼病的防盲工作已经成为当务之急。 详细>>

糖尿病会导致眼睛病变吗?警惕糖尿病的危害

糖尿病容易导致眼睛病变,会增加视网膜脱落的几率,并且会诱发白内障和青光眼,糖尿病会影响患者的视力,会导致患者视力模糊,甚至也会影响肝肾的……详细>>

糖尿病对眼睛的危害 严重可致失明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的严重并发症之一,它是重要的致盲眼病,在糖尿病患者不断增加的今天,加强糖尿病眼病的防盲工作已经成为当务之急。 详细>>

糖尿病对眼睛的影响

糖尿病对眼睛的影响,糖尿病是我们发生在我们身边时间特别长的一种慢性疾病,其发病率极高,而且一旦患上糖尿病几乎将是对患者一生的影响,特别是……详细>>

糖尿病眼病对眼睛危害

糖尿病眼病是糖尿病患者的并发症,是一种可以致盲的眼部疾病。在患病过程中,糖尿病眼病是如何对眼睛造成伤害的呢?结膜,睑裂部球结膜上有深红色……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