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运动 > 正文

老年糖友运动多注意

2014-06-13 12:19:01  来源:糖尿病网    转载

老年人身体各系统、各脏器的功能全面低下,如果过度锻炼,会导致身体负荷超重,再加上糖尿病、骨质疏松等问题的综合,可能会出现严重的后果。因此糖尿病老人运动需要适度。

那么老年糖友应该选择哪些运动方式呢? 散步。老年糖友散步时,要特别注意先吃点东西,不能饿着肚子,否则很容易使大脑供血不足,出现低血糖,严重时还会因头晕导致摔跤。餐后散步时,步幅可以适当加大,挺起胸脯,甩开手臂。每次散步以半小时到一小时为宜。

太极拳。太极拳是一项中等强度的运动,很适合中老年糖友。有研究人员发现,每周打几小时太极拳,能显著改善2型糖尿病的病症。但是要注意的是,练拳时注重意气运动,以心行气,疏通经络,平衡阴阳气血,以提高抗病的康复能力和免疫力。

慢跑。糖友跑步能锻炼心脏,保护心脏。坚持跑步可以增加机体的摄氧量,增强心肌舒缩力,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防止冠状动脉硬化。活血化瘀,改善循环。跑步时下肢大肌群交替收缩放松,有力地驱使静脉血回流,可以减少下肢静脉和盆腔瘀血,预防静脉内血栓形成。大运动量的跑步锻炼,还能提高血液纤维蛋白溶解酶活性,防止血栓形成。促进代谢,控制体重。改善脂质代谢。预防动脉硬化。

跳舞。跳舞不但能增强心肺功能,促进血液循环,增加关节的灵活和柔软度;还能消耗热量,维持适当的体重,有利于消除压力,促进身心健康。需要注意的是,老年糖友一定要选择轻缓的舞蹈进行运动。

另外还有像体操、气功等运动也比较适合老年糖友。

老年糖友在运动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以下这几点问题

1 体育锻炼前要对身体状况做一次细致、全面的检查,充分了解自己的糖尿病到了什么程度,以便选择最适当的运动方式、运动时间和运动强度。

2 避免过分激烈的运动,避免可能引起血压急剧升高或者造成心、脑血管意外的运动方式,比如剧烈对抗性运动、登梯爬高、用力过猛的运动和倒立性运动等。

3 运动要适量,老年糖友在运动的时候一定要适可而止,以免运动过量,反而影响健康。

4 老年糖友皮酥骨脆,在运动中要善于保护自己的皮肤及骨骼,避免穿过硬、过紧的鞋子,以防皮肤损伤或发生骨折。

既然运动过量危害这么大,那么应该如何运动才是合适的呢? 专家认为,运动到底算不算过量,老年人要考虑两点:一是运动后会不会觉得特别疲乏无力;二是第二天早上的晨脉是否稳定,如果这两项都达标,那就不算过量。

专家建议,对于健康老人来说,适宜的运动频率和强度是每周3~5次,每次40分钟,中等强度。而对于糖尿病老人来说,则最好遵循医生的指导,配合医生的治疗为主。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糖尿病运动有哪些?看老年糖友运动保健

老年糖尿病包括60岁以后才发病或者60岁以前发病而延续至60岁以后。已非胰岛素依赖性为主。老年和非老年糖尿病有很多共同点,但老年糖尿病还……详细>>

老年糖友坚持运动很重要 推荐几种适合糖友的运动形式

运动对于糖尿病人,尤其老年糖尿病人尤其重要。合理运动,能够增加全身对葡萄糖的利用,增加胰岛素的敏感性,并能降低血脂、减少脂肪,对控制血糖……详细>>

老年糖友警惕4症状 需停止运动

老年糖尿病患者是指年龄大于60岁的糖尿病患者。老年糖尿病患者的运动保健禁忌较多,不是人人都适合运动。这类老人运动量不宜过大,时间不宜过长……详细>>

老年糖尿病患者可以运动吗?运动要注意哪些事项?

生命在于运动,适当的运动是一种很好的养生方法,包括老年糖尿病患者。详细>>

老年糖友动作得慢半拍 平日多练平衡

老人容易跌倒,尤其是糖尿病患者,越怕摔跤,越容易摔。英国牛津大学主办的《年龄与衰老》杂志曾刊发的一项研究指出,相比同龄没有糖尿病者,老年……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