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低血糖吃什么?健康饮食来帮忙

2014-05-06 10:32:53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低血糖吃什么?低血糖患者在饮食上要如何调理呢?这是很多低血糖患者关心的问题。低血糖是糖尿病的反面:身体分泌的胰岛素超过所需,造成胰岛素过度地把葡萄糖载离血液,无法留下足够的葡萄糖提供活力所需。低血糖不会致命,但会让你很难受。没有糖尿病的人可能受低血糖所苦,糖尿病患者如果注射胰岛素的时间和身体需求不一致,同样也会出现低血糖症状。遗传可能是造成因素,然最常见的还是由饮食不当所造成的。这里指的即是机能性低血糖症,赶紧和家庭医生一起来了解低血糖吃什么吧。

FH的症状直接与最后一餐所吃的种类及用餐时间有关。低血糖症可能出现下列任何一项或全部的症状:疲劳、头晕、头痛及不适(当错过一餐时)、忧郁、焦虑、渴望甜食、头脑错乱、盗汗、腿软无力、足部肿大、胸部紧闷、经常饥饿、身体各部疼痛(尤其是眼睛)、习惯性紧张、精神不定、失眠。

低血糖症类似许多种疾病。相关的病症包括过敏、气喘、干草热(花粉热)、消化不良、肥胖、营养不良、吸收不良、结肠炎、便秘、记忆力受损。不正常的蛋白质及糖类代谢及肾上腺功能不足,皆是低血糖症部分症状。适当的饮食是维持正常血糖浓度的关键,下面是为低血糖症准备的饮食处方。

营养与饮食疗法

●少吃多餐

低血糖患者最好少量多餐,——天大约吃6~8餐。睡前吃少量的零食及点心也会有帮助。除此,要交替食物种类,不要经常吃某种食物,因为过敏症常与低血糖症有关。食物过敏将恶化病情,使症状更复杂。

●均衡饮食

饮食应该力求均衡,最少包含50—60%的碳水化合物(和糖尿病患者同样的饮食原则),包括蔬菜、糙米、酪梨、魔芋、种子、核果、谷类、瘦肉、鱼、酸乳、生乳酪。

●应加以限制的食物

严格限制单糖类摄取量,要尽量少吃精制及加工产品(例如,速食米及马铃薯)、白面粉、汽水、酒、盐。避免糖分高的水果及果汁(例如,葡萄汁混合50%的水饮用)。也少吃通心粉、面条、肉汁、白米、玉米片、番薯。豆类及马铃薯可以一周吃2次。

●增加高纤维饮食

高纤饮食有助于稳定血糖浓度。当血糖下降时,可将纤维与蛋白质食品合用(例如,麦麸饼子加生乳酪或杏仁果酱)。吃新鲜苹果取代苹果酱,苹果中的纤维能抑制血糖的波动,也町加一杯果汁,以迅速提升血糖浓度。

纤维本身也可延缓血糖下降,餐前半小时,先服用纤维素,以稳定血糖。两餐之间服用螺旋藻片,可进一步地稳定血糖浓度。

●戒烟禁酒

酒精、咖啡因、抽烟都将严重影响血糖的稳定,最好能戒除或少用。

●补充营养素

① 铬

每天300微克。此矿物质对葡萄糖的代谢很重要,天然啤酒酵母、全麦面粉、谷类和奶酪、瘦肉中含有较为丰富的铬元素。

② 维生素B群添加B6加肝液

注射维生素B群(1cc)加B6(1/2cc)加肝液(1cc)能产生相当好的效果。每周注射2次,三个月后,改成每周注射1次,如此维持2个月或更久。这帮助患者能接受使血糖降低的食物。这种注射相当重要,尤其对于老年人,因为他们常有吸收不良的问题。

③ 硫胺素(B1)、烟碱素(B3)及维生素B12加泛酸(B5)用量分别为每天100毫克、100毫克、300微克、1000毫克,分成数次,空腹使用。它们可以帮助糖的代谢,B5对肾上腺功能及将葡萄糖转换为能量具有重要性。

④钙加镁、锌

用量分别为一天1500毫克、750毫克和50毫克,均在餐后及睡前分成数次服用。糖类的代谢需要钙和镁的协助。而锌是大部分低血糖患者所缺乏的。

⑤L—半胱胺酸

用量依产品指示。它能阻止胰岛素降低血糖。

⑥蛋白质分解酵素

两餐之间服用。低血糖症者常常无法消化蛋白质。

⑦ 螺旋藻或蛋白质粉

用量依产品指示。帮助平衡两餐之间的血糖浓度。

⑧有氧堆体清肠剂(ABC)及芦荟汁

是好的纤维素来源,清晨空腹时服用,要迅速喝下,否则很快就变硬。它能延缓血糖下降。

⑨ 蜂壬浆

用量依产品指示。含天然的泛酸(B5),可以滋养肾上腺。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低血糖治疗有妙招 健康饮食轻松治

低血糖治疗是什么呢?患有低血糖应该如何治疗呢?在轻度低血糖发作期间,你可能出现下列的某些症状:发抖、震颤、心悸、神经质、出汗、寒战和湿冷……详细>>

吃什么可以降低血糖

吃什么可以降低血糖?血糖是我们人们健康的一个标准,太高了容易患上低血糖,血糖高了就得了糖尿病,对于我们的身体健康都是影响很大的,目前不少……详细>>

生活中吃什么能够降低血糖呢

生活中吃什么能够降低血糖呢?高血糖是很多人存在的现象,并且发病率极其的高,而糖尿病的出现会导致很多的并发症出现,严重的危害到患者朋友们的……详细>>

低血糖晕倒自己会醒吗?低血糖症状吃什么好?

低血糖是血液当中的葡萄糖含量低于正常值,正常的空腹血糖水平通常在3.9~6.0mmol/L。如果低于3.9mmol/L,这就称为低血糖。……详细>>

吃什么降低血糖?看降血糖神奇食物

吃什么降低血糖?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血糖高和糖尿病患者越来越多, 不仅仅是糖尿病患者出现血糖高的问题,平时的饮食习惯、睡眠不足、过度饮酒……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