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糖尿病足检查有四大方法

2014-06-06 06:54:29      家庭医生在线

为了预防和避免糖尿病足,不仅要给双脚创造一个洁净、舒适的环境,而且每天要仔细给双脚做检查,及时发现有没有破损,一旦有伤口,就要到医院处理。糖尿病足的检查方法有:

1、下肢动脉造影:分为有创和无创两种。优点是对下肢动脉血供情况及血管壁状况一目了然,诊断精确,缺点是检查费用高和有创伤。一般糖尿病足病应用不多,主要用于截肢平面的诊断选择。

2、踝动脉—肱动脉压力比值(ABI)。这是一个非常有价值的检查方法,是反映下肢血压与血管状态的重要指标。正常值为1.0~1.4,0.9为轻度缺血,0.5为重度缺血。这些病人极易发生足部坏死。若大于1.5应高度怀疑下肢动脉硬化,应进一步取血确定。

3、通过手去触及足背动脉、胫后动脉、股动脉,以粗略判断患者下肢及局部的血液供应情况。一般以上部位动脉触之搏动越强者,说明血运与预后良好,即使足部有溃疡也易愈合。若触不到动脉搏动,则说明供血差,预后也不好。即使无溃疡也不可轻视之,其预后也较差。

4、多普勒血管检查:糖尿病足的检查方法有哪些,通过多普勒血管检查可明确下肢动脉血的供应情况,也可明确血管壁的情况,若血液供应小于50%时,溃疡愈合较差,若小于70%~80%时,极易发生溃疡和坏死。

预防糖尿病足有五要点

1、每天检查双足,保持足部清洁。查看足底皮肤有无红肿、水疱、脚癣、破溃等。夏天足部容易出汗诱发霉菌感染,每天洗脚后要保持局部干燥。若已患足癣,可用克霉唑软膏外涂治疗。

2、正确修剪趾甲。趾甲变软时平整横剪趾甲,不宜剪得太短太靠近皮肤,以免损伤皮肤引起感染。更不能在胼胝或鸡眼处使用刺激性药物以免引起皮肤的破溃,更不能自己使用刀、剪等进行修剪。

3、洗脚应注意水温,不宜过烫。水温度不超过39℃~40℃,最好先用手试水温,以免烫伤。洗脚时间不宜过长,不超过10分钟。不要用力揉搓,用柔软的吸水性强的毛巾轻轻擦干,特别是足趾间要避免擦破,以防发生微小的皮肤损伤。

4、鞋子的穿着也有讲究。即使是夏天,也不宜穿暴露脚趾、足跟的凉鞋或硬皮鞋。应选择质地柔软、透气的布鞋、软皮鞋,大小要合适。高危糖尿病足患者可以采用治疗性鞋,最大限度降低足底压力,预防足底溃疡的发生。另外夏天切忌因贪凉在家赤脚行走,或到海边旅游时赤足在沙滩上行走,以防异物损伤足部皮肤。

5、袜子要注意舒适度。选择吸水性好、透气性好、松软宽松的,选择纯羊毛或棉制品比较合适,穿袜子时要保证袜子平整,无褶皱,不穿带补丁或有破洞的袜子。袜口不宜过紧,以免影响血液循环。需要每日更换,保持清洁。

糖尿病人 请悉心呵护您的双足

下肢血管病变造成缺血缺氧,导致足部疼痛,走路时因足痛,表现为间歇性破行。卧床后下肢缺血加重,而引起体息时疼痛,表现为静息。查体时可发现足背及胫后动脉搏动减弱或消失,局部皮肤营养不良,皮温降低,色泽异常,抬高患肢时苍白,下垂呈紫红色,足部易发生慢性溃疡。肢体缺血严重时,可发生足坏疽,即组织坏死。坏疽呈黑色,好发部位是足趾及足跟,坏疽发生后逐渐向上发展。坏疽可突然发展,疼痛剧烈。有的病人团神经病变也可痛觉不明显,坏死组织中易发生细菌感染,伴有厌氧菌感染时奇臭无比,即湿性坏疽。

出现糖尿病足时,可按以下标准分6级。0级:无开放性病变,但经检查有明显供血不足表现,例如足背动脉搏动明显减弱;1级:浅表溃疡,可由水疤或其它损伤所致,或自发性产生;2级:溃疡形成,深达肌瞪、韧带、骨关节;3级:深部溃烂感染,并有骨髓炎和脓疡窦道形成;4级:有足趾和/或部分脚坏疽;5级:全腿坏疽,一般需要截肢。

因此,糖尿病病人需要悉心呵护双足,戒烟、控制血糖、控制血压、调节血脂,穿宽松柔软的鞋、正确处理足部擦伤、皲裂或鸡眼等,当发生下肢血管病变出现间歇性跛行、静息痛时请及时就医,及时恰当的处理血管病变,改善下肢及双足的血液循环,可避免截肢或降低截肢平面。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友自我检查糖尿病足的方法

糖尿病人发生脚趾、脚、腿的低位截肢的几率是正常人的十倍。糖尿病对你的脚可能意味着两大麻烦。第一是糖尿病会减少脚的血流量,导致你脚部缺少氧……详细>>

糖尿病足皮肤溃烂看什么科?糖尿病足的检查方法有哪些?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引起的神经性病变,由于动脉的硬化和细菌的感染,患者时常感受到疼痛,继而出现溃疡、坏疽等症状,一般需要在出现此类症状时尽早……详细>>

糖尿病足的前兆有哪些?糖尿病足需要进行哪些检查项目?

糖尿病足的诊断主要依靠临床症状、病史、实验室检查、影像学检查及体格检查等。一般患者会患有糖尿病,而且血糖水平控制不良。除此之外,糖尿病足……详细>>

预防糖尿病足的三大方法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患者的常见并发症,可以说是糖尿病加重的一种表现。因此,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注意预防,那么如何才能有效的预防呢?以下将为您介绍……详细>>

检查糖尿病足的四种方法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的一种并发症,所以要特别注意和小心,那么糖尿病足的检查方法有哪些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