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糖尿病患者怎么预防糖尿病足

2014-04-21 08:47:20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随着现代的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的改变,现在患上糖尿病的患者越来越多,糖尿病患者的足部很容易出现并发症,那么,我们该如何预防糖尿病足呢?

  1、糖尿病患者最好每天检查双脚

  糖尿病患者最好每天检查双脚,这样有助于及时发现潜在问题。检查时要有良好的光线,看不清楚的地方可用镜子或请人帮忙仔细查看。检查重点包括足底、趾间及足部变形部位,检查内容包括足部的各种损伤、擦伤、水疱;皮肤乾燥、皲裂;鸡眼和胼胝(老茧)以及皮肤温度、颜色、趾甲是否异常、肿胀、溃疡、感染等。如果发现异常,尤其是皮肤变色或出现破损,一定要及早就医。

  2、学会洗脚

  “保养双脚的最好办法是保持双足乾净、乾燥,坚持并采用正确的方法每天洗脚。”医生说,洗脚水应用手或温度计量好温度,洗脚时不要过分浸泡双脚,使用中性肥皂,用浅色毛巾擦干脚趾间的水分,并检查有无出血和渗液。脚趾间同样应该保持干爽,如果发现脚趾间因潮湿而发白,可用酒精棉签擦拭处理。

  3、“每日“温水洗足”

  糖尿病足的护理一般要求用40摄氏度左右的温水,可一边泡脚,一边加入温水,泡脚的时间也不宜过长。洗完脚后要用软干的毛巾将脚擦干,并一定要擦干趾缝之间的水迹,必要时可用电吹风的小风吹干。

  冬季足部皮肤易干裂,可用润肤霜均匀涂搽在足的表面,汗脚可撒些滑石粉。

  4、避免穿高跟鞋、硬底鞋或磨脚的鞋

  由于神经损害使汗液分泌减少,使得皮肤乾燥、裂伤,甚至由此感染,所以洗脚后最好使用皮肤护理膏(霜)涂于双脚并适当按摩(注意不要将护理霜涂抹于足趾间或溃疡伤口上),严重的足跟皲裂可用含有尿素的特殊皲裂霜。同时应选择宽松、舒适的鞋,避免穿高跟鞋、硬底鞋或磨脚的鞋。

  糖尿病足患者应穿布鞋、软皮鞋和运动鞋,不要穿塑料鞋,因为它太硬,最好是特制的矫形鞋,鞋头长些、高些、宽些,脚趾能够伸直。袜子应该柔软、合脚、透气性好,吸水性好,袜子应每天换洗,最好是穿布袜。

  5、“足部按摩”

  检查后以手掌的大小鱼际肌从趾间开始向上按摩,双侧足部及小腿各按3-5分钟,每日早晚各1次,动作轻柔。

  6、定期到医院检查

  坚持足部检查并及时到医院治疗,定期检查足部在糖尿病足的护理很关键,一旦不小心伤了皮肤,不要自己擅自处理,一定要去医院正确处理伤口。

  7、不要赤脚走路

  糖尿病患者千万不能赤脚走路,或者去踩按摩石。因为这样常常会不小心弄出伤口,从而导致脚发烂发臭。糖尿病患者最好要选择柔软宽松舒适的鞋,这样也便于透气。

  8、避免烫伤

  糖尿病患者一定要避免用烫水洗脚,正常人脚一接触烫水,就会马上缩回来,这是一个保护机制。而糖尿病足患者的温度觉很差,往往会被烫伤,起水疱。水疱一旦破溃感染,就是严重的糖尿病足部溃疡。洗脚要用38~40℃的温水。

  9、做好足部护理

  糖尿病患者要做好对脚部常护理,勤剪脚趾甲,但是不能剪得太深,太深会导致甲沟炎、出血,不剪又会导致细菌滋生太多,也会发炎。皮肤要保持润滑,防止形成溃疡,防止继发感染。预防外伤,每天检查足部,看看足部皮肤是不是有水疱,是否有擦伤、裂口,局部皮肤是否有红肿。

  若有皮肤干裂 、湿冷、水肿、肤色变暗、感觉缺失、趾甲变形或局部红肿痛热等,都可能提示已经出现了足部病变,必须尽早到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防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要禁止吸烟

糖尿病大家都很熟悉了,大家关注糖尿病,一方面是因为它多发,患者众多,一方面也是该病的可怕之处——有多种并发症。糖尿病足是常见的糖尿病严重……详细>>

糖尿病患者夏季如何预防糖尿病足?

夏季是糖尿病足的高发季节,预防糖尿病足,糖友们应该尽量别趟雨水,以防脚部感染;莫穿露脚趾的凉鞋,避免损伤皮肤;每天检查双足,防范于未然;……详细>>

糖尿病患者秋季“穿鞋经” 预防糖尿病足

近年来,夹趾拖鞋因其轻便、时尚为人们所喜爱。但是,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却有患糖尿病足的风险。详细>>

冬季糖尿病足高发 糖尿病患者如何呵护双足?

2016年11月14日世界糖尿病日即将来临之际,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内分泌内科杨川教授提醒广大糖尿病人,糖尿病足年发病率超过300万,……详细>>

三成糖尿病患者易患糖尿病足 这样做可防治

随着糖尿病知识的普及,大家都知道,糖尿病不是最可怕的,可怕的是糖尿病引起的并发症。天气寒冷,糖尿病足的发病率有升高趋向。在冬季,我们该如……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