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症状 > 正文

老年糖尿病的临床特点

2014-05-23 10:14:00  来源:搜狐    转载

老年糖尿病包括60岁以后才发病或者60岁以前发病而延续至60岁以后。已非胰岛素依赖性为主。老年和非老年糖尿病有很多共同点,但老年糖尿病还有其不少特点。老年糖尿病患者伴随多种疾病、应用多种药物、智力和记忆力减退,常无症状或者症状不典型,甚至或被其他慢性疾病所掩饰。随着人口老龄化,老年糖尿病的患病率势必增加,而老年糖尿病人的并发症较为常见,发病率和死亡率较高。故应重视其临床特点,及早防治。

1 症状不典型,容易被漏诊

老年糖尿病病人起病隐匿,症状轻微,缺乏典型的“三多一少”(多饮、多尿、多食及体重减轻)症状,很多病人无口渴、多饮症状,仅仅表现为不明原因的乏力、消瘦,有的患者甚至没有任何症状,许多病人都是查体时被偶然发现的。

2 以糖尿病并发症为首发症状

许多老人患糖尿病多年却不知,直到出现了并发症才去医院。有的因视力障碍就诊于眼科,有的因浮肿、尿蛋白阳性就诊于肾病科,有的因下肢坏疽或疖肿不愈就诊于外科,有的因冠心病就诊于心内科,有的因外阴瘙痒就诊于妇科,有的因昏迷就诊于神经科等,经过检查才知道病根都是糖尿病。

3 心脑血管并发症多

老年人本身就是心脑血管病的高发人群,如果合并糖尿病,心脑血管病发生率将增加三倍以上。现已证实:早在糖尿病前期(即糖耐量受损阶段),病人就已存在胰岛素抵抗、高胰岛素血症、脂代谢紊乱、高血压等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糖尿病心血管并发症甚至可出现于糖尿病确诊之前。有资料显示:老年糖尿病的冠心病发生率达34.7%—66.6%,脑血管疾病发生率为20.4%—24.6%,约3/4的老年糖尿病病人最终死于心脑血管并发症。

4 容易发生高渗性昏迷和乳酸酸中毒

老年糖尿病病人在某些应激状态下(如感染、手术、呕吐、腹泻、急性脑卒中等),血糖迅速升高,渗透性利尿失水较多,而老年人由于下丘脑口渴中枢不敏感,进水量不足,病人因脑组织严重脱水而导致高渗性昏迷,临床上常被误诊为脑卒中而收治于神经科。鉴于此,遇到老年人出现昏迷时,不要只想到脑卒中,一定要常规检查血糖,排除本病。老年人由于血液循环较差,组织缺血、缺氧,葡萄糖无氧酵解,乳酸生成增多,又由于肝肾功能减退,乳酸清除减少,因此,在某些诱因的作用下(如服用“双胍类”药物)容易导致乳酸酸中毒。病死率高达40%—60%。

5 低血糖易感性高、危害严重

老年糖尿病人由于自主神经受损,交感神经对低血糖的反应减弱,无症状性低血糖较为多见,不易被及时发现,而直接导致低血糖昏迷。另外,低血糖可兴奋交感神经,使心率加快,血管收缩、血压升高,进一步加重心脑缺血,诱发急性心梗和脑血栓形成。此外,长期处于低血糖状态,还可引起病人脑功能障碍及痴呆症。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糖尿病有什么特点?这4个特点足以要命!

现在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时代,老年人是糖尿病的高危人群,也有一部分患者在中年时期已经发病,但没有更好的控制血糖而引发一系列并发症。由于老年……详细>>

老年糖尿病有哪些特点?主要有5大特点!

中老年人是糖尿病的高发人群,并且在近些年有着越来越高的发病率。老年糖尿病指的是糖尿病患者的年龄在60岁以上,有的是在60岁之前诊断出糖尿……详细>>

老年糖尿病有4个特点?抓住特点后对症处理!

老年人是糖尿病的高危人群,尤其是肥胖者且有家族遗传史的老人。然而,老年糖尿病难以被控制,同时伴有多种并发症,增加治疗难度,甚至因为并发症……详细>>

老年人糖尿病治疗的特点

老年人是糖尿病的高危人群,在日常的治疗中要注意些什么,有哪些特点? 详细>>

老年糖尿病有什么特点?治疗掌握3大要点!

老年糖尿病是指60岁以后才发病,非胰岛素依赖性为主。老年糖尿病病人往往伴随多种疾病和有多种药物,记忆力和智力也随之减退,往往被其他慢性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