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糖友为何冬季血糖高? 注意四点安全过冬

2014-01-01 10:45:36      家庭医生在线

进入冬季,在没有明显的感染、睡眠不佳、情绪大波动等诱因下,许多糖尿病患者到医院内分泌科门诊复诊发现平素控制较好的血糖突然升高,这是什么原因呢?

糖尿病患者为何冬季血糖高?

因寒冷会刺激交感神经兴奋,使体内儿茶酚胺类物质分泌增加而升高血糖,尤其是骤然变冷时血糖、血压升高更明显,易发生心梗、脑梗塞和脑出血;其次,冬季人们食欲大增,為驱寒每天吃较多油腻厚味食物,加上室外寒冷,减少了户外运动均可不知不觉升高血糖;再次,如有糖尿病血管和神经病变者脚局部血液循环障碍、局部感觉迟钝加上冬季皮肤干燥和皸裂,细菌易入侵均可发展成足部溃疡,使血糖升高。

预防冬季血糖升高有方法

1 注意饮食控制,尤其主食,忌甜糕点,有饥饿感但血糖不低时可增加副食如豆制品、乳类等,多吃些新鲜蔬菜。

2 注意适当运动,冬季伴高血压者不宜晨起太早户外运动,以防发生心脑血管意外,早晚饭后1小时再行户外运动较好,运动量和运动时间在专科医生指导下制定。

3 预防流感,该病不仅使血糖升高,而且会导致其他并发癥的发生或加重。如有感染发生应尽快到医院就诊以免病情加重。

4 注意防寒保暖和足部保护。同时,保持情绪稳定,定期监测血糖并经常与医生取得联系。

糖尿病注意四点安全过冬

1 注意足部保护。糖尿病人多有血管功能不全和神经病变,造成脚的局部血液循环障碍、营养障碍和局部感觉迟钝,足部的皮肤破损或足癣感染等,均可发展成经久不愈的慢性溃疡等。故糖尿病人应穿宽松的棉鞋,保持脚的清洁、干燥,每晚以45℃左右热水泡洗脚15分钟。

2 注意防寒保暖。寒冷刺激,可使体内儿茶酚胺物质增加,促使血压升高,冠状动脉痉挛,易诱发脑溢血、心肌梗塞等严重并发症,故应注意防寒保暖,及时增加衣服。

3 注意适当运动。运动是糖尿病综合治疗措施的重要一环,也是增强耐寒能力及抗病能力的措施,可根据年龄及健康状况,积极、适当地参加健身锻炼。

4 注意血糖监测。进入冬季,人的食欲大增,加上气候寒冷,户外活动明显减少,导致血糖升高。因此,糖尿病患者冬季血糖检测要勤,一般认为,病情较轻者可半个月检测1次 病情较重者可3~5天或每天检测1次,并经常与医生取得联系。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注意这七点 糖友可安全过冬

糖尿病人本来就多食,尤其是在冬天,气温下降,出汗减少,各种消化液分泌增加,食欲更旺,也是血糖升高的因素之一。详细>>

冬季糖尿病人血糖易波动 做好这几点能安全过冬

在进入冬季后,因为气温的转变让很多患有慢性疾病的人身体开始出现一些不适,其中一些糖尿病人也会发现自己的血糖逐渐不稳,也就担心自己的血糖不……详细>>

糖尿病患者怎样过冬才更安全?这5点必须要特别注意,不要大意

冬季是寒冷的季节,在这个季节当中,糖尿病患者会受到比较大的挑战。很多糖尿病患者在冬季都会发现自己的血糖忽高忽低,会有比较大的波动。尤其是……详细>>

糖尿病患者安全过冬“四字经”

冬天天寒地冻,是糖尿病患者的多事之秋。我患糖尿病后,已经平安地度过了38个冬天。很多人问我有什么诀窍,我都毫无保留地告诉他们:主要是念好……详细>>

糖尿病患者安全过冬手册

冬季是感冒和其它呼吸道感染病高发季节。糖尿病患者对细菌和病毒的抵抗力下降,会增加感染机会。感冒本身对血糖影响较大,容易引起血糖升高,影响……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