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减肥可促进前驱糖尿病患者提高睾丸激素水平

2013-12-19 09:34:36  来源:新浪网    转载

一项新研究发现,减肥可促进前驱糖尿病患病中年男性低睾酮水平上升超过50%。在这项研究里,研究者对参加“糖尿病预防项目”的将近900名患有前驱糖尿病的中年男性进行了研究。糖尿病预防项目是在美国完成的一个项目,它得出结论:2型糖尿病高危人群可通过减肥而延缓或阻止此疾病发生。

由于大多数超重男性倾向于有低睾酮水平,作者们着手了解减肥可能会对男性睾酮水平产生何种影响。研究者们在这项研究里,排除了性腺机能减退及接受可能影响睾酮水平治疗的男性。性腺机能减退指的是男性的睾酮水平低下,并伴有如下症状:精子数量少、勃起困难、性欲下降和乳腺肿大。

研究者将891名成年男性随机分配到3组,分别接受如下治疗:

*二甲双胍治疗组:350名,接受糖尿病药物二甲双胍治疗:

* 新生活方式组:293名,进行生活方式干预。他们每周参加150分钟的体育锻炼,进食低脂、低热量饮食;

* 安慰剂对照组:293名,接受无活性的安慰剂药丸“治疗”。

研究的结果显示,低睾酮水平在前驱糖尿病患病男性中非常普遍。在本研究开始时,四分之一的男性睾酮水平低下,低于300毫微克每公升。

在进行了为期一年的干预后,研究者们报告说:

* 新生活方式组:低睾酮水平的人群从原来的占20%降低到了11%;

* 二甲基胍治疗组:低睾酮水平人群从原来的占24.8%降低到了23.8%

* 安慰剂对照组:低睾酮水平从原来的25.6%降低到了24.6

* 改变生活方式组的男性在为期一年的研究过程中,体重平均下降了17磅。体重和腰围随着睾酮水平的升高而出现下降。

本研究的共同作者、来自都柏林St。 Vincent 大学医院的Frances Hayes博士说:“减肥不仅可降低患前驱期糖尿病的男性进一步发展为糖尿病的风险,而且似乎可以提高机体的睾酮产量。”Hays还建议医生们应该首先要求低睾酮水平的超重男性,在接受睾酮治疗之前,先进行减肥和锻炼,以提高其此激素水平。

什么是前驱期糖尿病?

前驱期糖尿病是指血糖水平过高,但还没有达到糖尿病诊断标准。患前驱期糖尿病的人虽然还没有患糖尿病,但是也快了。前驱期糖尿病患者与其他人相比,发生2型糖尿病、心脏病和卒中的风险显著升高。

前驱期糖尿病的症状、体征包括:

* 血糖超过正常水平。美国糖尿病协会推荐HbAlc检测作为确定糖尿病和前驱期糖尿病的一个指标。

* 黑棘皮症——皮肤变黑,尤其是指节、膝盖、手肘、腋下和脖子等部位

*疲劳

* 严重超重

*尿频(这也可能是2型糖尿病的一个体征)

根据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的统计,美国大约有79000000人患有前驱期糖尿病。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减肥可促进前驱糖尿病患者提高睾丸激素水平

一项新研究发现,减肥可促进前驱糖尿病患病中年男性低睾酮水平上升超过50%。在这项研究里,研究者对参加“糖尿病预防项目”的将近900名患有……详细>>

糖尿病患者应重视减肥

糖尿病产生后如果没有及时给予治疗,是很容易产生一些并发症的,这样就会给身体带来很大的伤害,所以,患者应把糖尿病的治疗重视起来,由于肥胖是……详细>>

2型糖尿病患者怎么减肥好?

专家解释,糖尿病发病危险可随着体重的增长而增加,同样,控制体重可以预防糖尿病。减肥有利于2型糖尿病恢复,是因为2型糖尿病的发病机制主要是……详细>>

糖尿病患者应如何减肥?

肥胖是导致糖尿病的主要危险因素,减肥则是治疗肥胖型糖尿病最有效的方法。那么,糖尿病患者应如何进行减肥呢?详细>>

2型糖尿病患者如何科学减肥

目前在我国糖尿病患者已达到近1亿,而其中有90%是2型糖尿病患者,可见它的危害有多严重,而在2型糖尿病的患者当中有70%以上是体形超重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