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友补钙别选葡萄糖酸钙

2013-11-06 09:35:15  来源:人民网    转载

糖尿病患者大多数缺钙,需要补钙,要提醒的是,很多患者选择钙剂易进入误区,比如选用葡萄糖酸钙来补钙。

糖尿病病人容易缺钙这主要是由于糖尿病患者缺乏胰岛素,使机体一直处于高血糖状态。当大量的含糖尿液排出体外时,大量的钙、磷也从尿中丢失。糖尿病患者之所以不宜选用葡萄糖酸钙补钙,是因为可能会造成血糖不稳定。虽然从葡萄糖酸钙制剂的成分看,大多数产品不含糖,但葡萄糖酸钙中所含的葡萄糖酸会在一定程度上刺激血糖浓度升高,造成血糖不稳定,对控制病情不利。

另外,葡萄糖酸钙还有含钙量低、吸收率低,易引起胃胀、嗳气、便秘、腹泻等副作用的缺点。且过多服用或者与牛奶同服,易导致奶碱综合征。因此,一般不建议糖尿病合并骨质疏松患者食用葡萄糖酸钙剂。

糖尿病患者要维持骨骼的健康状态,建议应每日补充不少于1.0克的钙。在选用钙制剂时,要选择钙含量高、钙吸收率高、含维生素D的钙制剂,最好不含钠、钾、糖、胆固醇。

最重要的是,钙制剂中不要含有影响血糖的成分。目前推荐的是枸橼酸钙制剂,它不依赖胃酸吸收,含钙量和钙吸收率较高,对血糖无影响,并能抑制肾结石的形成。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友降糖不能忽略补钙

吃降糖药、打胰岛素,“糖友”准确地计算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但很少有人把吃钙片纳入每天的降糖工程中。详细>>

雾霾天糖友更需补钙 饮食结合运动效果好

说到雾霾,想到肺,也别忽略了骨头,尤其是糖友们。详细>>

糖尿病补钙的“两增两减” 糖友补钙有什么意义

糖尿病要控糖大家众所周知,但是对于补钙却不怎么放在心上。为什么糖尿病人要补钙,以及如何补钙,这是我们今天所要讨论的话题。详细>>

糖友补充钙质可促进降糖效果

糖尿病患者在大量排出钙的同时,骨骼中的磷、镁也随之丢失。低镁刺激颈部的甲状旁腺分泌,促使骨骼中的钙质释放,骨量减少,骨质疏松。所以糖友要……详细>>

糖友应该如何补钙?

糖友容易患上骨质疏松症,这也是糖尿病并发症的一种。专家建议糖友补补钙,缓解骨质疏松症,但是在补钙的过程中有些事情是需要糖友注意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