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近四成糖尿病病人根本不用药

2013-10-28 09:36:34  来源:现代健康网    转载

对于糖尿病人来说,接受治疗是非常重要的,不要因为自己的一些担忧而私自停药或是停止治疗,从而使病情加重。

宁波市2012年一项针对7532名40岁以上中老年人群的糖尿病防治现状调查报告显示,糖尿病总体患病率为10.1%,治疗率为63.0%。换言之,750余名病人中,近四成人根本不用药!

承担这项调查的是宁大附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毛玉山及他的团队。毛医生表示,在门诊中,他也经常能碰到一些被确诊为糖尿病的病人,自行停药或减量用药。

担心药物有副作用,他们就把药给停了

30岁的涂先生一年前突然昏迷入院,一查是糖尿病酮症酸中毒。之后几个月,涂先生就很听医生的话,饮食严格控制,运动一周三次,药也每天定时定量服用。半年后,血糖恢复到了正常水平,涂先生很高兴,逢人就说自己的糖尿病治好了。饮食和运动松懈了,药更是不吃了。

一年后,涂先生突然消瘦,一个月里掉了10多斤肉,还总是口渴,前不久再次昏迷入院抢救,和上次一样,也是糖尿病酮症酸中毒,他的餐后血糖,是正常人的3倍!

57岁的陈师傅则是凭感觉控制血糖。在患病的20多年里,他感觉好了,就放开肚子吃,感觉差了,就收敛点,家里人也根据他的胃口判断他的病情。前不久,陈师傅并发了皮肤感染,患处就像一个个压疮,溃烂流脓,很是受罪。医生说,再发展下去就可能引起败血症了,那可是有生命危险的。

门诊中,不用药或不规范用药的病人还有很多,部分人出现了严重的并发症,有玻璃体出血近乎失明的,有肝肾损伤的,还有因糖尿病足而面临截肢的。被问及之前为什么不好好吃药时,多数人的回答都是,担心药物有副作用,能少吃就少吃,能不吃就不吃。对此,毛医生频频摇头:"很多病人都有这样的想法,只知道是药三分毒,却不知道养病如养虎。"

"5驾马车",一驾也不能少

夏冬霞是宁大附院内分泌科的专科护士,同时也是中国糖尿病教育师。她经常出入社区和敬老院,向大家介绍防治糖尿病的"5驾马车",即饮食控制、运动疗法、药物治疗、血糖监测和糖尿病知识宣教。"我发现很多人不关心药物治疗,而是寄望于其他4驾'马车'。"夏冬霞说,"事实上,5驾马车,一驾也不能少,光吃药不行,不吃药更不行。"

毛医生则表示,确实会有新发、症状较轻的病人,在糖尿病初期,通过饮食控制和运动疗法,就能让血糖回到正常水平并维持一段时间,医学上将这段时间称为糖尿病的"蜜月期"。就在这段时间,许多病人会自行停药,每天也不监测血糖了。再发病的时候,情况就和之前不一样了。有的病人,血糖高到吃药已经不管用了,要注射胰岛素了。可以说,病情升级了。

专家提醒,以目前的医疗水平,糖尿病是无法根治的。比糖尿病可怕得多的,是糖尿病的并发症。控制血糖,就是为了避免各种并发症。在医生指导下用药,是控制血糖的有效途径和必要途径。这些都是糖尿病的基础知识,大家对此要有清楚的认识,也要懂得,慢病管理是不能偷懒的。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人使用药物需注意,5个用药重点要牢记!

由于糖尿病的发生不分人群,基本在老女老少群体中都会见到,而也因为市面上的降糖药类型各种各样,所以很多患者在使用药物的时候都会比较疑惑,不……详细>>

糖尿病人用药宜忌知多少

糖尿病患者合并用药尤其要小心,因为在治疗糖尿病期间,同时又服用一些其他药物,可因这些药物易与甲磺丁脲、优降糖等降糖药发生拮抗作用而降低降……详细>>

糖尿病用药误区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控制血糖是非常必要的。因为只有良好控制血糖,才能减少并发症发生机会。如何正确应用降糖药物,首先要对各类的药物有正确的……详细>>

走出糖尿病人常见的用药误区

糖尿病的发病率正在呈现逐年上升趋势,越来越多的新病友加入到这一“军团”中。除了饮食、运动、胰岛素之外,绝大多数患者都会服用口服降糖药来控……详细>>

糖尿病用药的误区有哪些? 糖尿病用药应注意什么?

轻度的糖尿病需要吃降糖的药物来控制和稳定血糖,但是选择药物时也要谨慎,要根据自己的年龄、血糖严重程度来选择,对于用药方面糖尿病会有一定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