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患者营养素摄入大有学问

2013-09-28 09:44:12  来源:飞华健康网    转载

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蛋白质、脂肪、胆固醇等营养素能维持人体健康以及提供生长、发育和劳动所需要的热量,但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营养素的摄入大有学问。

1、碳水化合物:糖尿病患者碳水化合物摄入过少(<125g)则会引起体内脂肪分解以补充能量从而导致饥饿性酮症,在控制总能量的基础上应适当增加碳水化合物摄入量,一般占总能量的55%~65%为宜。

2、膳食纤维:膳食纤维有助于降低血糖,主要存在于谷类、豆类、水果、海带、绿色蔬菜等食品中,糖尿病患者膳食纤维摄入量以30g左右为宜,食入过多会引起胃肠道反应。

3、蛋白质:糖尿病病人体内糖异生增强可促进蛋白质分解代谢,应适当增加摄入量。蛋白质提供的能量应占总能量的15%~20%,或成人每天千克体重1.0g/(kg·d)、其中动物性蛋白质应占总蛋白质摄入量的40%~50%。但糖尿病肾病患者应尽量少喝蛋白质饮料。

4、脂肪:糖尿病患者每天脂肪的摄入量应占总能量的20%~25%,并且严格控制饱和脂肪酸的摄入,一般不超过总能量的10%。菜籽油及橄榄油含不饱和脂肪丰富,可优先选用。

5、胆固醇:糖尿病患者胆固醇高容易并发动脉粥样硬化,一般应低于300mg/d。相当于一个鸡蛋黄的胆固醇含量。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友营养素摄入大有学问

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蛋白质、脂肪、胆固醇等营养素能维持人体健康以及提供生长、发育和劳动所需要的热量,但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营养素的摄入……详细>>

糖尿病患者的1日食谱推荐 糖尿病营养素摄入大有学问

糖尿病患者在应用降糖药控制血糖的同时,饮食保健同样不能忽略。大多数患者虽然都知道饮食要少量多餐,也知道日常生活中什么食物要多吃,但既要保……详细>>

为什么说糖尿病患者要多摄入膳食纤维?3类食物可多吃

有相当一部分糖尿病患者对于饮食是很发愁的,不知道自己该吃什么,不该吃什么。在饮食方面,糖尿病患者不能一刀切,不能对自己过于严苛,不能过度……详细>>

糖尿病患者不能缺乏哪些营养素?正确补充这3大营养素!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饮食治疗至关重要,只要调控好饮食,保持适度运动,合理用药,就能维持血糖稳定,但这并不代表着完全禁食。蛋白质、脂肪及碳水……详细>>

专家推荐糖尿病患者的营养早餐

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治疗糖尿病的新药品和新仪器不断走进临床,治疗手段也有了很大的提高,但这些仍未能阻止糖尿病发病率的节节攀升,如何解释这……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