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中秋将至 糖尿病患者怎样安然过节?

2014-08-15 18:47:58  来源:糖尿病网    转载

很多糖尿病患者在中秋节时,选择“逃避”远离家人,眼不见美食为净,其实糖尿病患只要多注意,中秋节仍可和家人吃月饼。

一般说来,糖尿病患者的饮食治疗原则包括少吃含糖类食品、定时定量、多吃富含纤维质食物,少吃油炸、油煎、油酥类食物,采取清淡烹调方式,避免摄取含胆固醇高的食物,以及避免喝酒等。在中秋节应景的美食很多,除了月饼,还包括饮酒等,却往往忽略对蔬菜水果的摄取,这也是对糖尿病患者的挑战。

糖尿病患者必须在佳节来临之前,先制定个人饮食计划,做好安排,并学习如何换算食用份量的所含糖量,并且加以控制在安全范围之内,这样欢度佳节时,就不会造成心理负担,甚至因糖摄取过量引发并发症。

糖尿病患者一定要以饮食均衡为基础,均衡饮食包含奶类、蔬菜类、水果类、五谷根茎类、肉蛋鱼豆类、油脂类,这六大类食物涵盖人体每天营养需求,但其中奶类、水果类、五谷根茎类为高糖类 食物,容易造成血糖上升,所以患者须多加留意摄取的份量。

一般市售月饼,仍然属于高油、高糖、高热量制作,糖尿病患者要尽量避免;但是如果标榜低卡月饼,可能以糖量减少、增加纤维质、奶油量降低、增加低热量内容物或以代糖制作,不要误以为多吃没事,糖尿病患者仍然不宜摄取过量,否则积少成多,一样是多余的热量、糖分,可能对血糖造成负担。要遵守糖尿病的饮食热量计划,把吃进去的月饼热量算进一整日的总热量中。

半个月饼所含的淀粉约等于半碗饭,也就是平时每餐吃半碗饭的糖尿病患者,吃月饼后应不再吃饭。同时,对玉米、土司、面包等淀粉类食物也要注意避免,要多吃蔬菜,加工食品如香肠等少吃,避免并发症。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怎样过中秋?

一般说来,糖尿病患者的饮食治疗原则包括少吃含糖类食品、定时定量、多吃富含纤维质食物,少吃油炸、油煎、油酥类食物,采取清淡烹调方式,避免……详细>>

糖尿病患者中秋能吃月饼吗?

很多糖尿病患者在中秋节时,选择“逃避”远离家人,眼不见美食为净,其实糖尿病患只要多注意,中秋节仍可和家人吃月饼。详细>>

中秋将至 糖友吃月饼有讲究

目前,市面上大量充斥“无糖”月饼,作为含油脂量低、淀粉量低的月饼,无疑是让消费者吃得更健康。市消协提醒:真正意义上的无糖食品并不存在。某……详细>>

糖尿病患者需谨慎吃月饼

读者张女士:我5年前被查出患有上糖尿病,如今中秋节临近,我想问,月饼属于高糖分的食物,像我这样的糖尿病患者是不是不能吃月饼?或者能有选……详细>>

2型糖尿病患者如何安然过冬?

在冬季来临时,糖尿病人更应增强自我保健意识,在指导下进行有效治疗的同时,在日常生活中,切实做好自我保健,以平安渡过严冬。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