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肥胖症儿童脖子黑需查血糖

2013-09-10 09:17:17  来源:搜狐    转载

很多小胖墩经常被发现,脖子老是黑乎乎的,这可不是他们不讲卫生,很可能是出现了胰岛素抵抗,甚至是“黑棘皮病”的一种表现。

在前不久举行的“第二届中国慢性病预防控制管理论坛”上,北京协和医院糖尿病中心主任向红丁教授焦急地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我国肥胖症儿童数量逐渐增多,儿童黑棘皮病也呈现出增长趋势,这种疾病与胰岛素抵抗关系密切。调查显示,约5%—10%肥胖儿童伴发该病。患儿脖子、肘部和乳房下的皮肤粗糙、发黑,常被误认为天生就黑或没洗干净。

国外的研究显示,肥胖症伴有黑棘皮病的人,比单纯肥胖症的人血浆胰岛素水平明显增高,有的甚至出现糖耐量异常,这都提示具有发生糖尿病的潜在危险,应该引起重视。

如果有这种皮肤表现,且明显肥胖,应到医院住院检查。若检查后血糖正常,可进行运动和饮食调理,加之改变一些不良生活习惯,尽可能多做一些有氧运动,比如步行,适量参加家务劳动,不乘电梯爬楼梯,少摄入脂肪含量高的食品等。随着体重的下降,黑棘皮病也会随之消失。

如果检查后发现有高胰岛素血症、糖耐量异常,也不必惊慌。通过坚持运动和饮食调整,必要时做些治疗,可有效地控制体重,消除黑棘皮病,同时可预防2型糖尿病的发生。

需要警惕的是,黑棘皮病患者如果体重下降后,皮肤却没有恢复正常,且出现“三多一少”的症状,必须到正规医院治疗。尤其肥胖、患有高血压或糖尿病的人,更应高度重视。目前罹患糖尿病的老人越来越多,而糖尿病是一种有着遗传倾向的疾病,对后代有影响。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胖墩脖子黑最好查查血糖

近年来,我国肥胖症儿童数量逐渐增多,故儿童假性黑棘皮病也有增加趋势。调查显示,肥胖儿童中黑棘皮病比例约为5%~10%。这类儿童的脖子、肘……详细>>

糖尿病肥胖症的检查项目

糖尿病肥胖症在发生后,对糖尿病的治疗效果是很有影响的。要想很好的治疗该病,患者首先应进行糖尿病肥胖症的检查,以确诊病情、对症治疗。那么,……详细>>

胖娃娃脖子黑留心糖尿病

炎炎夏季,孩子们却管不住地往外跑,有的家长会发现孩子的脖子黑黑的,怎么洗也洗不干净,于是便推断孩子可能是晒黑了。不过,近日协和一位大夫在……详细>>

胖娃脖子黑 当心糖尿病

现在越来越多孩子长得胖胖的,看上去是很可爱,但过度肥胖带来的健康风险也很大。详细>>

小孩子肥胖血糖高也是糖尿病吗?

糖尿病是生活中一种对于患者危害比较大的疾病,目前很多小孩子也得了糖尿病,给孩子的健康成长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大家都知道判断糖尿病的标准之一……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