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1型糖尿病 > 正文

膳食纤维——1型糖尿病人不能缺

2013-08-19 09:42:37  来源:糖人健康网    转载

最新研究成果证实:饮食过于精细是造成1型糖尿病和并发症的直接或间接原因。对于糖尿病人,饮食疗法是基本治疗措施,糖尿病人要忌吃或少吃某些食物,但是维持机体生理正常运行的各种营养素不能缺,其中尤其不能缺少,但却极易缺乏的就是膳食纤维。

营养治疗理论认为,严格控制热能摄入,要比仅控制糖分的摄入更为合理,蛋白质、脂肪、糖均会产生热能,而膳食纤维既是糖尿病人急缺的营养素,又不提供任何热能,无论是治疗还是预防,膳食纤维都有特殊的功效。

在控制餐后血糖急剧上升,和改善糖耐量方面,可溶性膳食纤维效果最佳,同时还有利于糖尿病人血脂水平正常。正是因为膳食纤维调节血糖、血脂的双重功效,它才被认为是预防糖尿病和辅助治疗的最有效的饮食疗法,甚至比单纯性药物治疗更安全稳妥。

因为科学发现,膳食纤维能改善末梢神经对胰岛素的感受性,降低对胰岛素的需求,从而调节血糖水平;而且可溶性纤维具有黏性,可在肠胃壁上形成薄膜,延长食物在胃里的滞留时间,缓解糖尿病人的饥饿感,减少葡萄糖等养分在小肠内的吸收,从而减低血液中葡萄糖含量。

国际上,美、英、加拿大等国的糖尿病学会,一直推荐高碳水化合物、高膳食纤维和低脂肪的饮食结构,它不仅控制患者血糖水平,而且能控制体重减肥和降低血脂,对于糖尿病患者中大约2/3的肥胖或高血脂人群,有助于减少冠心病等其它并发症的出现。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人健康离不开“膳食纤维”

膳食纤维素的主要功能为:详细>>

1型糖尿病人怎么饮食更健康

下面是糖尿病治疗专家提出的一些建议详细>>

多吃膳食纤维对糖尿病人好不好?大量食用会有哪些影响

相信很多人在平常经常听到膳食纤维这种物质,也都知道膳食纤维对身体有一定的好处,当身体内的膳食纤维足够时,就能够促进肠胃蠕动,从而防止便秘……详细>>

1型糖尿病饮食4建议 平衡膳食是关键

1型糖尿病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在日常饮食上,1型糖尿病要怎么安排最能控制血糖呢?如果你也有这样的疑问,就一起来往下具体看看1型糖尿病的病……详细>>

1型糖尿病人该怎么饮食更健康

1型糖尿病人怎么饮食更健康?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