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眼病 > 正文

预防糖尿病眼病要控制“三血”

2013-08-13 07:51:48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早期治疗效果较好。由于病变损害的不可逆性,预防是最重要的一环,而且早期预防的花费要远远低于晚期手术治疗的费用,疗效也更佳。一起了解一下吧!

1.严格控制血糖是防治糖尿病眼病的根本措施

有人对这类病人进行过长达20余年的观察,发现血糖控制不好的糖尿病人20年后有80%以上发生视网膜病变,而控制良好的病人只有10%左右出现视网膜病变,差别非常之大。

2. 教育病人,让他们了解糖尿病眼部并发症的危害

应该教育病人,让他们了解到在糖尿病病人中,眼部并发症是常见的,它可以严重地影响视力,且在视力正常时可能已经发生了并发症。对眼部并发症早期发现及合理治疗,可以大大减少因糖尿病眼部并发症而引起的失明。

3.注意复查

糖尿病人年龄在10~30岁,应在确诊为糖尿病后第5年到医院眼科做全面检查;若年龄大于30岁,则应在确诊时就开始到医院眼科做全面检查。以后每年复查1次,但有视网膜病变者,应每年复查数次;无视网膜病变者,可以间隔稍多一些时间复查。

4.妊娠糖尿病也要做眼底检查

糖尿病妇女,应在计划怀孕前12个月内到医院检查眼底。怀孕后应于第l孕期内再进行眼底检查,以后定期复查。

5.糖尿病眼病预防措施五:如有下列情况,应立即请眼科医生会诊。

①不能解释的眼部症状。

②戴眼镜后视力减退。

③眼压增高。

④视网膜病变,特别是增殖性视网膜病变。

⑤其他眼科病变可以危及视力时。

⑥黄斑水肿。

6.早期治疗

如果已有眼部并发症,要遵照医生建议,按时用药并作必要的检查,如眼底荧光血管造影等。

如需要激光治疗,一定要听从医生指导。非增殖型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可做局部激光治疗。已经是增殖型视网膜病变,则需做全视网膜光凝固治疗,防止眼底出血和新生血管性青光眼等严重并发症。当眼底出血不吸收,需要作玻璃体切割手术时,就要下决心听从医生安排。

7.控制血糖、血压、血脂

积极治疗糖尿病,使血糖得到满意控制。同时要严格控制血压,降低血脂,饮食调整,多吃蛋白质的食物,少吃含脂肪的食物,尽量延缓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出现。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眼病易致盲,预防糖尿病眼病应做这4点!

大家应该都知道糖尿病并不可怕,可怕都是它所带来的并发症,糖尿病在发生后患者血糖如果控制不佳会让各种并发症出现,其中糖尿病眼病就是很常见的……详细>>

糖尿病眼病的预防及患者护理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眼病的常见眼病并发症。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一种主要的致盲疾病,然而糖尿病患者如果能及时发现并且获得规范的治疗,多数……详细>>

如何预防糖尿病眼病?

糖尿病人一定要小心糖尿病各种并发症的出现,因为糖尿病真正对我们造成的危害就是来自糖尿病的并发症。如糖尿病眼病就会造成糖尿病人失明的危险。……详细>>

糖尿病眼病糖友需预防

糖尿病能引起以下几种类型的眼病,提醒糖友注意预防。 详细>>

糖尿病眼病的诊断

糖尿病可以引起多种眼部疾病的出现,专家叮嘱,对于视网膜的病变治疗一定要与其他的疾病鉴别开来,否则将造成严重的后果。那么,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