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看准“时钟” 严格把关降糖药服用“时间窗”

2013-07-15 06:49:23      家庭医生在线

  降糖药有严格的“时间窗”,如应在饭前20分钟服用的瑞格列奈,饭前半小时服用可能引起低血糖,而在第一口饭服用,并要嚼服的阿卡波糖,如果在餐后或饭前服用,疗效就会大打折扣,所以,糖尿病人在服药时,一定要看准下面的“时钟”。

  1.磺脲类药物

  治疗效果:大多数Ⅱ型糖尿病患者开始应用时有效,空腹及餐后血糖可降低,糖化血红蛋白可下降1%~2%,随着疗程的延长,效果渐差。5年后,约半数患者还能保持满意的血糖控制。

  饭前30分钟服用:饭前30分钟服用的药物——指磺脲类降糖药,包括(达美康缓释片)、格列苯脲(优降糖)、格列齐特、格列吡嗪、格列喹酮。这类降糖药主要是通过刺激胰岛β细胞分泌胰岛素才能发挥作用,故应在饭前30分钟服用,而达美康缓释片建议在早餐前服用。

  2.非磺脲类胰岛素促分泌剂

  瑞格列奈:即诺和龙,单独应用低血糖发生较少,与二甲双胍合用降糖效果明显优于两药单用,但须注意避免较重低血糖。此药能快速使胰岛素释放,有利于控制餐后高血糖,便于病人就餐时服用。主要的副作用为轻度的低血糖。主要经粪胆途径排出,无肾毒性。

  餐前5—20分钟:饭前5~20分钟内服用——如非磺脲类胰岛素促泌剂,包括瑞格列奈、那格列奈(唐力)。此类药物起效快,作用前提是必须有葡萄糖存在,故仅在进餐时才能刺激胰岛β细胞分泌。要是饭前半小时或餐后服用可能引起低血糖,故应在饭前5~20分钟口服为好。

  3.α葡萄糖苷酶抑制剂

  第一口饭同服:与第一口饭同服,并嚼服的药物——如阿卡波糖、优利波糖,能延迟和减少小肠内碳水化合物分解为葡萄糖,使餐后血糖水平下降。此药与第一口饭同时嚼服效果最佳,如果在餐后或饭前服用,起不到降糖效果。

  4.双胍类降糖药

  主要有降糖灵(苯乙双胍)、降糖片(二甲双胍)。Ⅱ型糖尿病、肥胖、高胰岛素血症者可首选此类药物;磺脲类继发失效的可改用或加用此类药物;Ⅰ型糖尿病用胰岛素治疗血糖不稳定者也可服用此类药物。

  饭后口服的降糖药:在饭后口服的降糖药——如二甲双胍类,因为双胍类对胃肠道有刺激,会引起恶心、呕吐、腹胀等症状,故应在饭后服用。

  5.胰岛素增敏剂

  作用机理:减轻外周组织对胰岛素的抵抗;减轻肝脏糖异生作用;可调控多种影响糖脂代谢基因的转录;促进外周组织对胰岛素的摄取。

  空腹时服用的药:在清晨空腹时服用的药物——如胰岛素增敏剂,能增加组织细胞受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有效地利用自身分泌的胰岛素,让葡萄糖尽快地被细胞利用,使血糖下降,降糖作用可以维持24小时,每日仅需服药一次。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服降糖药得看进食时间 降糖药何时服用最合适?

口服降糖药物种类多,不同药物之间的作用机制和用法也不尽相同,而且多数需要结合进餐时间服用。所以,无论是患者还是家属,了解口服降糖药物与进……详细>>

降糖药有最佳服用时间?照着吃准没错!

糖尿病属于慢性病,患者需终身口服降糖药或注射胰岛素。在用药方面存在着众多小细节,尤其是用药时间,一般根据药物在体内代谢情况、血糖控制目标……详细>>

降糖药的服用时间

降糖药的降糖效果,除与药物本身的作用有关外,还与服药的剂量和服药的时间有一定关系。详细>>

降糖药服用时间

糖尿病的用药是有讲究的。口服降糖药种类较多,因降糖机制不同而用法不同,且多与进餐时间有关,好几种降糖药是不能在餐后补服的。详细>>

毒蜥唾液成新型降糖药?糖尿病服用降糖药要注意!

糖尿病属于常见的代谢性疾病,是因为胰岛素分泌缺陷或胰岛素作用障碍所引起的。持续性处于高血糖状态和长期代谢紊乱会使得全身组织受到损害,如眼……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