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患者到底能不能吃南瓜?

2014-06-17 10:53:46  来源:糖尿病网    转载

南瓜又称倭瓜,属葫芦科草本植物,据《本草纲目》记载,其味甘,性温,有补中益气、润肺化痰作用。亦可治气虚乏力、肋间神经痛、疟疾等症,南瓜子还能食用或榨油。南瓜对糖尿病的有益作用源于日本的一个发现:上世纪80年代初,日本北海道地区糖尿病患病率高达5%,但有个夕张村却无人患糖尿病。经日本医学专家研究发现,这一现象与当地居民食用嫩南瓜有关,经鉴定这种南瓜为“裸仁南瓜”。后来的研究表明,南瓜多糖或南瓜种子发芽后,分子量介于3〜60的蛋白组分能降低糖尿病大鼠的空腹或餐后血糖,改善糖耐量。一项临床观察报道,80例糖尿病患者给予一日15克的南瓜粉,可降低餐后血糖。南瓜降血糖的可能机制与其含有丰富的果胶和微量元素钴有关,果胶可延缓肠道对糖和脂质的吸收,钴是胰岛细胞合成胰岛素所必需的微量元素。

有些人对南瓜防治糖尿病的作用存在不少认识误区:有患者视南瓜为降糖药,不吃药专吃南瓜粉食疗;有人由于长期大量吃南瓜,非但没有使血糖降下来,反而使血糖升高。糖尿病患者到底能不能吃南瓜?如何吃?吃多少?对这些问题应当有正确的认识。

1 南瓜是一种健康食品它含有对人体有益的许多成分:丰富的膳食纤维、维生素、钙、钾、镁等矿物质,糖分含量为3%〜15%(视品种和成熟度而异),是低能量(每100克含22千卡热量)、高纤维、多维生素和矿物质的健康食品,糖尿病患者和健康人都可以适量食用。

2 南瓜的血糖生成指数较高南瓜的血糖生成指数(GI)为75,属于高血糖指数食物。高指数食物进入人体肠胃后易消化,吸收率高,葡萄糖释放快而进入血液后促进血糖升高。糖尿病患者如果大量吃南瓜,尤其是在主食不减的情况下,把南瓜替代糖尿病药物是非常有害的。

3 选择食物看两种指标选择食物时除了看食物的血糖指数外,还要看食物中糖分的含量。血糖负荷表示一定重量的食物中糖分含量和血糖指数值的乘积。将碳水化物的数量和质量结合起来,可以对实际提供的食物或总体膳食模式的血糖效应进行定量测定,因此血糖负荷比血糖指数更能全面评价食物引起血糖升高的能力。100克南瓜的血糖负荷在2〜11之间,100克米做成的米饭血糖负荷为80,就是2两主食的血糖负荷值与1斤半南瓜的血糖负荷值相当。故只需把握进食量,用于替代部分主食,如糖尿病患者进食100克南瓜减去15克主食,就可扬长避短,放心吃南瓜。每周进食2〜3 次,每次100〜200克都是切实可行的。

4 注意南瓜品种和成熟度的选择日本是岛国,土壤偏碱,种出来的南瓜甜度较低,含碳水化物相对较少。而我国的南瓜则甜度相对较高,全国食物成分表中,100克南瓜含碳水化物的量各地检测结果从3.5克到15.5克不等,可见我国不同地方的南瓜有不同的含糖量。且同一地区南瓜品种也有差异:如广东地区南瓜可分两种,一种外形似灯笼称金瓜,含水分大,糖分少,味道差;另一种外形似小木枕称加丝瓜,含糖多,水分少,味道较好,人们常买来作为蔬菜食用。作为糖尿病患者,应尽可能选择金瓜,少用加丝瓜。再说成熟度,一般来讲南瓜有嫩南瓜和老南瓜两种。嫩南瓜可作蔬菜,味甘适口,维生素C较多。老南瓜则含有丰富的糖类和淀粉、钙、铁、胡萝卜素等。老南瓜的胡萝卜素含量比嫩南瓜高1倍。

5  糖尿病患者可以吃南瓜南瓜可以作为糖尿病患者健康膳食的组成部分,将其作为蔬菜(用嫩南瓜)或替代部分主食(用老南瓜)。但是南瓜不是糖尿病的“治疗药物”,切不可盲目夸大其作用,喧宾夺主,替代药物,也不用视之为猛虎不敢沾边。应在控制膳食总能量的前提下,选择多种不同种类的低血糖负荷食物,在主食方面少食精白米面,增加粗粮,采用粗细搭配的主食(如荞麦、玉米、高粱、燕麦与精白米面搭配)比较好。

常见蔬菜的血糖指数

一般淀粉含量高的根茎类蔬菜,其血糖指数较高,如山芋(77)、土豆(62)、芋头(48),可限量食用或减去部分主食适量食用。

糖尿病患者应选择血糖指数低的蔬菜,如黄瓜、青菜、油菜、生菜、菜花、青椒、番茄、绿豆芽、茄子、空心菜、西葫芦、海带、紫菜、冬瓜、丝瓜、木耳、银耳、魔芋、笋、菠菜、芹菜、大蒜等。豆类因含有较多的直链淀粉和黏性纤维,血糖指数低,如赤豆、绿豆、豌豆、蚕豆、大豆、黑豆、白扁豆等。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能不能吃花生?

糖尿病患者能吃花生吗?有的人说花生不含糖当然可以吃,但也有的人说花生含油脂多,对糖尿病患者无益,到底哪种说法才是正确的呢?下面让小编跟你……详细>>

糖尿病患者到底能不能吃肉?注意这4点也可以放心吃肉!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生活中所有的事都要为控制血糖而服务,尤其是在饮食方面千万不要随心所欲,要按照原则去吃饭。有些糖尿病患者觉得得了糖尿病……详细>>

喝咖啡会影响血糖控制吗?糖尿病患者能不能喝咖啡?

咖啡是人们生活中经常会喝的一种饮品,它最重要的功能就是提神醒脑,而且咖啡非常香醇,喜欢喝它的人会特别喜爱。许多糖尿病患者在咖啡面前都是踌……详细>>

糖尿病患者能不能喝粥?糖尿病人能喝牛奶吗?

糖尿病是一种严重的慢性疾病之一,有典型的症状“三多一少”,如血糖控制不佳易诱发多种慢性并发症,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并发症也是致死致残……详细>>

糖尿病患者能不能吃火锅?

随着天气越来越冷,很多人都喜欢约上一众好友在家里或是在外边食店打火锅,既热闹又暖和还能吃得香,想想都让人垂涎欲滴,但是问题来了,本身就有……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