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误区 > 正文

糖尿病人血脂管理存在七个误区

2013-07-05 07:57:32  来源:糖尿病网    转载

糖尿病患者血脂异常的发生率明显高于非糖尿病患者,是糖尿病患者心血管并发症发生率增加的一个重要危险因素。内分泌代谢病科主任医师认为,及早识别糖尿病患者血脂异常并给予正确干预,可防治动脉粥样硬化、减少心脑血管事件、降低死亡率,但在临床实际工作中,专家指出,其还尚存诸多治疗与认识的误区。

1、糖尿病患者血脂管理容易存在的误区血脂干预均应以治疗性生活方式改变为基础,并应该贯穿糖尿病治疗全过程。治疗性生活方式改变包括饮食调节(减少饱和脂肪酸和胆固醇的摄入)、减轻体重、增加运动、戒烟、限酒、限盐等。

2、混合用药 除非特别严重的混合性血脂异常,一般应单药治疗;必要时谨慎联合:但剂量应小;两药分开时间服用;当他汀类和贝特类联用时,首选非诺贝特。

3、用药期间不监测 使用调脂药过程,尤其联合用药者应密切监测安全性,特别在高龄、低体重、多系统疾病、同时使用多种药物、围手术期等病人更应加强监测。

4、没有把握血脂检测时机及监测频率 糖尿病患者在被确诊的同时就应当检测其血脂、脂蛋白和载脂蛋白水平,如果患者无其他心血管风险每年至少要进行一次;如果患者有多重心血管风险因素应当每三个月一次。若给予调脂药物治疗,初始干预4 周就后应监测,若仍未达标4 周后复查。

5、控制血脂只盯着TG 调脂治疗的首要目标是降低LDL-c。首选他汀类调脂药,高危患者LDL-c目标<2.6mmol/L(100 mg/dl);极高危患者LDL-c目标<2.07mmol/L(80mg/dl)。

6、控制目标在正常范围就行 于高TG 血症,治疗目标是TG<1.7 mmol/L(150 mg/dl),强调首先严格控制血糖。TG 在1.70~2.25mmol/L,应首先开始治疗性生活方式干预;如TG 在2.26~4.5mmol/L,应在治疗性生活方式干预同时开始使用贝特类;如TG>4.5mmol/L,应首先考虑先使用贝特类以预防发生急性胰腺炎。

7、对糖尿病患者血脂异常的认识不足 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脂谱以混合型血脂紊乱多见,其特征性的血脂谱包括:空腹和餐后TG 水平升高;HDL-c 水平降低;TC 水平和LDL-c 正常或轻度升高,但LDL-c发生质变,sLDL-c水平升高。sLDL-c 富含TRL 的apoB-100 和apoB-48 水平升高,apo-CIII 水平升高,apo-CII/apo-CIII以及apo-CIII/apo-E 的比值升高。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人血脂管理存在的七个误区

糖尿病患者血脂异常的发生率明显高于非糖尿病患者,是糖尿病患者心血管并发症发生率增加的一个重要危险因素。内分泌代谢病科主任医师认为,及早识……详细>>

糖尿病患者血脂管理存在七个误区

糖尿病患者血脂异常的发生率明显高于非糖尿病患者,是糖尿病患者心血管并发症发生率增加的一个重要危险因素。内分泌代谢病科主任医师认为,及早识……详细>>

糖尿病人管理血脂,要注意,不要陷入这4个误区!

对于糖尿病人来说,很容易发生血脂异常,而当血脂出现异常的时候,糖尿病人就容易患上高血脂,也容易因为高血脂而危害到心脑。所以对于糖尿病人来……详细>>

李强:盘点糖尿病患者血脂管理中容易存在的误区

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脂谱以混合型血脂紊乱多见,没有把握血脂检测时机及监测频率,不控制饮食不运动等等,都会导致糖尿病患者的血脂异常。详细>>

糖尿病人勿忘血脂管理 饮食运动控制不可少

糖尿病是常见病,而糖尿病患者血脂异常的发生率明显高于非糖尿病患者,是糖尿病患者心血管并发症发生率增加的一个重要危险因素。专家认为,及早识……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