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小磕小碰小命不保 糖友如何促使伤口尽快愈合?

2013-06-26 08:24:31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足患者是不可以轻易受伤的,一旦受伤,如果处理不当回导致病情加重,最后则会截肢,因此,病足患者对伤口的处理需要遵循一些原则,千万不要小觑小碰小磕哦!

小磕小碰,小心糖友的小命不保

误区一:“小伤”没事

很多糖尿病足患者最初的足部溃烂多缘于搔抓皮肤溃破、水疱破裂、烫伤、冻伤、碰撞伤、修脚损伤、新鞋磨破伤等小范围、局部皮肤损伤。这些小伤往往不会引起患者的重视,他们常常相信自己的愈合能力强,认为简单处理甚至不处理也能很快愈合。其实,这样往往失去糖尿病足最佳的治疗时机,并可使病变范围增大、溃疡加深、感染加重,甚至出现足部坏死,轻者截趾、截足,重者高位截肢,甚至危及生命。

误区二:脚没破,就不是糖尿病足

长期血糖控制不佳者,下肢血管神经损伤就会逐渐加重。虽然下肢曾经出现过破溃并很快愈合,但这并不代表以后也会如此。因此,糖尿病足高危患者必须时刻注意足部防护,避免不必要的损伤发生。

误区三:自己换药,省钱省力

糖尿病足患者定期复查、定期进行改善微循环治疗非常必要,而且糖尿病足破溃后早期正确处理非常关键。通过专科医师的伤口处理、血糖调节及改善微循环治疗后,伤口可很快痊愈,能避免截肢等严重并发症的发生。而很多病人在早期自己治疗,由于处理不当,伤情迅速发展,感染很快波及全足。这将需要长期换药并行多次手术才能修复,即使修复了也很难保住患足。

糖尿病人如何促使伤口尽快愈合?

1、首先应该做的就是控制患者的血糖,保持血糖的正常稳定,这对于伤口的愈合非常关键。

2、如果患者的伤口没有发生较大的溃疡,只是长期不能愈合,可使用生理盐水冲洗伤口,每天换药进行治疗。

3、如果患者的伤口出现了较为严重的溃疡,伤口长期不能够愈合,需要做好伤口的清创工作,及时清除伤口的坏死组织,清创后使用于氏收口方之类促进伤口愈合的良药进行治疗,疏通患处气血,促进伤口的愈合。

注意事项

伤口愈合期间还应该注意做好伤口的护理工作,保护好患者的伤口,注意做好相关的饮食调理,多管齐下,伤口很快就能够愈合。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友需防小磕小碰 控好血糖有益伤口愈合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任何微小的创伤如果处理不当,都会造成严重的后果。因此糖尿病患者在日常活动中应该尽量避免小磕小碰,保护好自身。下面让小……详细>>

糖尿病的伤口如何愈合快?送你4个方法能促进伤口愈合!

糖尿病属于内分泌性的疾病,一般发生在老年人以及孕妇身上。当病情发展到一定程度时会引起周围神经病变,当身体上出现伤口时会一直不愈合或者愈合……详细>>

糖尿病人伤口难愈合,这4个方法可以促进伤口愈合!

应该有很多糖尿病人都知道,因为自己长期的高血糖会让自己的神经发生病变,而在神经发生病变的时候会让皮肤一起四肢出现异常,特别是在受伤的时候……详细>>

糖友伤口愈合慢怎么办?

糖友微血管容易堵塞造成伤口愈合慢,那么,糖友应如何处理这个问题呢?详细>>

为什么会出现糖尿病足?糖尿病伤口为什么不易愈合?

糖尿病是一种主要以慢性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当我们的胰脏无法生产出足够的胰岛素时,或者我们的身体细胞对于胰岛素不敏感时,就会患有糖尿……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