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案例分享 > 正文

直升血糖的暗中“杀手”

2013-06-20 21:14:57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蒜苗对于心脑血管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可预防血栓的形成,同时还能保护肝脏,诱导肝细胞脱毒酶的活性,可以阻断亚硝胺致癌物质的合成,对预防癌症有一定的作用。那么,蒜苗这么多好处,对于糖尿病病人控制血糖有没有影响呢?

糖尿病病人食用蒜苗实例

糖尿病病龄20多年的病人周大叔,血糖控制比较成功。每天的生活都很规律,坚持运动。在饮食过程中,对量的控制也把握得很准。

周大叔每周的同一天坚持监测血糖7次(三餐的餐前、餐后,还有晚上睡前,各监测血糖一次)。根据血糖监测记录,周大叔发现,只要是中饭或者晚饭吃了蒜苗,餐后两小时的血糖值一定比其他情况要高出两三个点,平时一般餐后两小时血糖控制在7.0mmol/L左右,但是吃了蒜苗以后,就上升到10.7mmol/L或者11.1mmol/L。

经了解,还有不少糖尿病病人都发现:食用了绿色蔬菜——蒜苗以后,不约而同地出现了血糖升高的现象。究竟是什么原因呢?

食用蒜苗后血糖高与GI有关

原来这是和食物血糖生成指数有关。

食物血糖生成指数(GI)就是指一个食物能够引起人体血糖升高多少的能力。高GI的食物,进入胃肠后消化快、吸收率高,葡萄糖释放快,葡萄糖进入血液后峰值高,也就是血糖升得高;而低GI的食物,在胃肠中停留时间长,吸收率低,葡萄糖释放缓慢,葡萄糖进入血液后的峰值低、下降速度也慢,升高的血糖值就比较低。

因此,根据食物血糖生成指数,合理安排膳食,对于调节和控制人体血糖大有好处。

(责任编辑:周忱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这五种饮食是高血糖的杀手

一般人总以为糯米难消化,但依中医属性,糯米偏温,有补脾胃之益,也就是说糯米能热胃。除传统中被认定“难消化“的糯米是高血糖物外,大多黏性食……详细>>

餐前两匙醋 血糖升不高

糖尿病食疗方法有助于控制血糖和预防并发症,美国《男性健康》杂志撰文称,苹果、肉桂、柑橘类水果等在某些方面是糖尿病的“克星”。详细>>

血糖一直不稳?改变这四个饮食方法,血糖想升都难!

在生活中经常有听到一些糖尿病人说自己明明按时服用药物,也有运动,但是自己的血糖总是不能稳定,到底是怎么回事?可能这是很多糖尿病人都很困惑……详细>>

糖友过冬的注意事项:警惕低血糖杀手

冬天已经来临,这是糖尿病人容易复发和加重的时节,如果糖友在这个时间不多加注意,很容易造成严重的后果,那么,糖尿病患者应当如何安全过冬呢?……详细>>

这4件事没做好,难怪你的血糖一升再升!

很多糖尿病人发现自己的在经过药物治疗后,血糖还是没有得到控制,这让他们很是奇怪,明明自己已经服用药物了,为什么血管还是不稳定。其实,血糖……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