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患者如何从五味上注意饮食

2013-06-11 00:24:36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糖尿病这种慢性疾病的出现很多的人都是很害怕的,糖尿病的出现患者是要注意生活中的饮食的问题,糖尿病患者要积极的注意生活中好的饮食方法,那么,糖尿病患者如何从五味上注意饮食?下面让专家来给我们解答一下。

甜:中医认为甜入脾。食甜可补养气血,补充热量,解除疲劳,调胃解毒。但糖尿病、肥胖病、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宜少食。

酸:中医认为酸入肝。酸味食物有增强消化功能和保护肝脏的作用,常吃不仅可以助消化,杀灭胃肠道内的病菌,还有防感冒、降血压、软化血管的功效。以酸味为主的西红柿、山楂、橙子,均富含维生素C,可防癌、抗衰老、防动脉硬化。

苦:中医认为苦入心,苦味具有除湿和利尿的作用。如苦瓜,常吃能治疗水肿病。

辛:中医认为辛入肺。辛有发汗、理气之功效。人们常吃的葱、蒜、姜、辣椒、胡椒,均是以辛为主的食物,这些食物中所含的辣素既能保护血管,又可调理气血、疏通经络。经常食用,可预防风寒感冒。但患有痔疮、便秘、神经衰弱者不宜食用。

咸:中医认为为五味之冠,百吃不厌。咸入肾,有调节人体细胞和血液渗透,保持正常代谢的功效。呕吐、腹泻、大汗之后宜喝适量淡盐水,以保持正常代谢。

温馨提醒:上面就是专家对糖尿病饮食的方法,糖尿病患者是要积极的注意好自己的饮食的方法,积极全面的注意好饮食,祝您早日康复。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如何从五味上注意饮食

糖尿病患者味府及其娇嫩,一定要在主治医师的指导下健康饮食,做到合理膳食,均衡营养,做一个“会吃”的糖尿病患者。详细>>

孕妇糖尿病患者如何调理饮食

家有孕妇,家庭成员都应该积极行动起来,让孕妇科学饮食以保证身体所需,而如果家有孕妇糖尿病患者,更要格外注意,应该像保护大熊猫一样将其保护……详细>>

糖尿病患者日常如何饮食?

糖尿病患者究竟应该如何安排自己的一日三餐呢?糖尿病是一种非常难以治愈的顽疾,给患者带来严重的痛苦。专家介绍,糖尿病患者在日常中一定要注意……详细>>

糖尿病患者如何平衡饮食

“全素食”(指不进食各类动物性食物、奶类和蛋类等的膳食)虽然可减少饱和脂肪酸及胆固醇的摄入,增加膳食纤维量,但可能因某些营养素的缺失导致……详细>>

1型糖尿病患者如何注意饮食?

1型和2型糖友最大的共性就是胰岛素治疗,怎么吃其实与2型并没有什么不一样,1型糖友多半发病年龄小,但是要做到少吃又能补充营养两样都能兼顾……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