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糖尿病人为什么会多饮多食?

2013-06-04 16:29:09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多饮多食是糖尿病常见症状之一,尤其表现在较重的或控制不好的糖尿病患者,那么糖尿病为什么出现多饮多食呢?专家介绍说,其原因有两种:一种是出现于餐前的饥饿,是因为胰岛素分泌高峰延迟,与血糖升高不同步。另一种是由于尿中丢失了大量的糖,因此产生了饥饿感觉,进食量便增大。

糖尿病为什么出现多饮多食?

多饮:由于多尿,水分丢失过多,发生细胞内脱水,刺激口渴中枢,以饮水来作补充。因此排尿越多,饮水自然增多,形成正比关系。

多食:由于尿中丢糖过多,如每日失糖500克以上,机体处于半饥饿状态,能量缺乏引起食欲亢进,食量增加,血糖升高,尿糖增多,如此反复。

多尿:糖尿病患者尿量增多,每昼夜尿量达3000~ 4000毫升,最高达10000毫升以上。排尿次数也增多,有的患者日尿次数可达20余次。因血糖过高,体内不能被充分利用。特别是肾小球滤出而不能完全被肾小管重吸收,以致形成渗透性利尿。血糖越高,尿量越多,排糖亦越多,如此恶性循环。

消瘦:由于机体不能充分利用葡萄糖,使脂肪和蛋白质分解加速,消耗过多,体重下降,出现形体消瘦。

现在大家了解糖尿病患者为什么出现多饮多食了吧,虽然“三多一少”为糖尿病的典型症状,但也不是所有的患者都会出现“三多一少”的症状,有些糖尿病患者再出现酮症酸中毒、乳酸酸中毒、视力模糊,心脑血管等糖尿病并发症后才被确诊为糖尿病。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为什么出现多饮多食?

多饮多食是糖尿病常见症状之一,尤其表现在较重的或控制不好的糖尿病患者,那么糖尿病为什么出现多饮多食呢?专家介绍说,其原因有两种:一种是出……详细>>

糖尿病为什么会多饮多食?

多饮多食是糖尿病常见症状之一,尤其表现在较重的或控制不好的糖尿病患者,那么糖尿病为什么出现多饮多食呢?专家介绍说,其原因有两种:一种是出……详细>>

糖尿病人为什么会消瘦?要怎么增加体重?

很多人会发现自己身边的人一旦患上糖尿病会有体重快速下降的现象,这让很多人感觉到奇怪,糖尿病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它在发生后只要控制血糖就……详细>>

糖尿病人为什么会经常感觉到口渴

明明喝了很多水,都一直上厕所了还是缓解不了这种“渴”,很多人都知道这是糖尿病症状常说的“三多一少”,但基本都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人为什么会出现低血糖?

糖友的典型症状是“三多一少”,但并不是说糖友就一定血糖高,他们有时也会出现低血糖的症状。低血糖给糖友带来不少麻烦,那么,糖友为什么会出现……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