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误区 > 正文

六成糖尿病人监测血糖存在误区

2013-06-04 16:25:30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对糖尿病患者来说,监测血糖是治疗的关键环节,但对门诊病人的调查发现,约六成糖尿病不知道监测血糖,存在以下几大误区。

六成糖尿病不知道监测血糖存在误区

1、检查前停用降糖药

有些患者认为停药后的血糖才是真实情况。实际上,检查血糖的目的是检查药物对糖尿病的控制情况,如果停药后再测血糖,这样得出的检测结果既不能准确反映病情,还会造成血糖波动及加重病情。

另外,有的患者为了得到理想结果而在检查前一天过分节食,此时所测的血糖结果可能偏低一些,但却不能代表平常血糖控制的真实情况。为保证检查结果的真实可信,检查前一天用药和进餐应和平常一样,并保证夜间睡眠良好。

2、随便找时间检查

检查空腹血糖和餐后血糖的时间不是随意而定的,也是有要求的。检查空腹血糖的时间最好在早上6~8点,抽血时,患者要保证前一日晚餐后至次日清晨做监测时空腹8~12小时,超过12小时的“超空腹”状态也会影响监测结果。而餐后血糖监测时按平时饮食习惯吃饭,餐前降糖药照常服用,抽血时间从吃第一口主食算起两个小时。同时,要避免进食过多或剧烈运动、抽烟和饮用刺激性饮料(如咖啡等)。

3、只测空腹血糖

大多数患者忽视了餐后血糖,其实,餐后血糖与空腹血糖同等重要,甚至更重要。这是因为如果按照空腹血糖来进行治疗,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按照餐后2小时的标准服药。如早期糖尿病患者血糖只在餐后升高,应该专门针对餐后血糖治疗,宜选用短效药;而对于空腹和餐后血糖都高的患者,应该选长效药,比如达美康、格列美脲等。

正在接受胰岛素治疗的患者,应每周测两次空腹及三餐后两小时血糖,还有睡前血糖。病情稳定后可改为一周监测一次,也可以根据病情延长监测时间间隔。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人监测血糖有讲究,这5个技巧应牢记!

相信很多糖尿病人在平时都需要定期的监测自己的血糖,而有大多数糖尿病人为了让自己能够更方便的监测血糖都会自己购买家用血糖仪来监测,而有很多……详细>>

糖尿病人监测血糖容易犯这4个错,你犯了几个!

相信很多糖尿病人在平时都需要监测血糖,有些血糖控制不佳的糖尿病人需要每天多次的监测让自己知道自己的血糖情况,而有一些糖尿病人在监测血糖的……详细>>

监测血糖千万别陷入这4个误区,糖尿病人要心中有数!

监测血糖是每个糖尿病人经常需要做的事情,虽然监测血糖对于糖尿病人来说并是一件难事,但是很多糖尿病人在监测血糖的时候都会进入一些误区,也正……详细>>

冬季糖尿病人应勤监测血糖

冬季来临,很多糖友的血糖控制不佳,其中不重视监测血糖是导致血糖达标率低的其一个重要的原因。故此专家呼吁,即使糖友病情稳定,也要每周监测一……详细>>

糖尿病人自我监测血糖好不好?应该注意什么?

很多糖尿病人在平时都是到医院进行血清血糖监测,都认为只有到医院进行血清血糖监测才能够让自己更好的知道血糖情况。但是对于糖尿病人来说不可能……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