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运动 > 正文

糖尿病患者运动有讲究

2013-06-19 11:55:31  来源:人民网    转载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糖尿病患病率急剧上升,据最新的世界糖尿病普查数据显示,中国已成为糖尿病第一大国,并且逐渐呈现低龄化趋势。

  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邱桂珍介绍,糖尿病分为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其中1型糖尿病多发生于青少年,其胰岛素分泌缺乏,必须依赖胰岛素治疗维持生命。2型糖尿病多见于40岁以后中、老年人,其胰岛素的分泌量有的并不低甚至还偏高,病因主要是机体对胰岛素不敏感。

  目前,治疗糖尿病的手段主要是药物治疗,即当单纯的饮食治疗不能把血糖维持在正常水平时,应选用口服降糖药物胰岛素,并根据需要,服用降压、降脂及抗血小板聚集药物。同时,还要借助于饮食治疗和运动治疗作为辅助。运动治疗不仅能帮助糖友控制血糖和体重,提高胰岛素的敏感性,还有助于改善血脂情况,降低血压。

  “并非所有的糖尿病患者都适合运动治疗,应根据个人身体情况而采取合适的治疗手段。”邱桂珍说,“糖尿病患者采取运动治疗前,应先去医院做一次全面的体检,确保没有潜在的并发症,才能采用运动治疗。尤其是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患者在血糖没有得到很好地控制之前,不要参加运动锻炼。”

  此外,邱桂珍补充说,糖尿病患者运动时要注意运动方式和运动强度。特别是一些严重糖尿病肾病、严重眼底病变的患者,或者由糖尿病引发的心血管疾病如冠心病、糖尿病性心肌病等患者,应该避免剧烈运动,这些糖尿病患者不适宜剧烈运动。

  邱桂珍指出,糖尿病患者运动时间段的选择也很重要。一般来说,饭后1小时活动最佳,因为此时血糖水平升高,避开了药物作用高峰,以免发生低血糖;运动时间最好不超过半小时,且每周最少坚持运动3-5次。

  对于不适宜剧烈运动的糖尿病患者来说,优化饮食机构显得尤为重要。患者日常饮食中要做到粗细粮搭配,肉蛋奶适量,蔬菜餐餐有,烹调时多采用清蒸、清炖、清炒等方法。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的运动有讲究

随着第34届“北京国际马拉松”在天安门广场鸣枪开赛,一支由1型糖尿病患者组成的队伍同其他参赛选手一起冲出了起跑线。运动锻炼是糖尿病患者很……详细>>

春夏之际 糖尿病患者运动有讲究

第一,糖尿病患者运动时间段的选择也很重要。一般来说,饭后1小时活动最佳,因为此时血糖水平升高,避开了药物作用高峰,以免发生低血糖;运动……详细>>

糖尿病患者运动有讲究 3类运动最适合糖友

长期坚持适宜的运动锻炼,可以帮助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增强体质。然而糖尿病患者有其特殊体质,做运动需要讲究,若是不科学运动反而加重病情。糖……详细>>

糖尿病患者补钙有讲究

患糖尿病的患者往往有“三多一少”的症状,其中的“三多”有一项就是多尿,因为糖友容易多尿,从而造成随着尿液或粪便排出的钙质偏多,糖友因此成……详细>>

糖尿病患者夏季运动要注意哪些

对于糖尿病患者,运动能够提高身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增强胰岛素和受体的亲和力,增加肌肉对葡萄糖的利用,这样能够有效地改善糖代谢,达到降糖……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