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低血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半乳糖血症胰岛素瘤小儿慢性肾功能衰竭老年人慢性肾功能衰竭糖原积累症

使用消渴丸不可擅自“加餐” 使用不当诱发低血糖

2013-04-08 09:43:48      家庭医生在线

  消渴丸是一种很受欢迎的中西结合降糖药,而且由于消渴丸含有中药成分,受到不少患者的青睐。因为消渴丸中含有格列本脲这样降糖快、作用强的西药成分,反而易引发患者低血糖症。

  消渴丸的药效

  消渴丸,是由中药复方与西药格列本脲(优降糖)组成的中西药结合制剂。消渴丸的成分中,主要起降糖作用的成分是格列本脲,其降糖作用强而持久,血浆半衰期为12小时,降糖作用可维持16~24小时。所以,消渴丸既具有中成药整体调节、改善症状、作用持久的特点,又具有降糖疗效确切、起效迅速的特点。

  消渴丸与其它药物共用 会诱发或加重低血糖

  1、水杨酸盐类(如阿司匹林):这类药物和消渴丸合用时,可使降血糖作用加强。有的糖尿病患者应关节疼痛而加用阿司匹林,因此而出现低血糖反应。

  2、受体阻滞剂(如心得安):此类药物可加重低血糖的发生频率和严重性。心得安低血糖的特点是肾上腺能受体阻滞,其交感兴奋症状如心动过速、心悸、焦虑等往往不明显。故在治疗糖尿病时应尽量避免使用心得安等受体阻滞剂。

  使用消渴丸不可擅自“加餐”

  应该避免晚上睡前服用消渴丸,因为睡眠后低血糖反应不容易被发现,同时,夜间人体内的升血糖激素处于较低的水平,此时再服用强效降糖类药物,出现低血糖反应的几率也随之增加。还要注意一天不能服用该药超过3次,每次用量应控制在5-10丸的范围内,如果随意增减药量,往往会“自食其果”。

  服药期间别忘监测血糖

  特别是服药的第一周,患者应该学会从小剂量开始,缓慢加量。如果有条件,最好密切关注血糖含量的变化,如果血糖下降过多就要适当减量,以免出现药物性低血糖。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物使用不当可导致低血糖 糖友如何应对?

低血糖是糖尿病最常见的急性并发症,所以糖尿病患者要知道该如何来处理糖尿病引发的低血糖,从而避免意外发生。下面我们就来介绍糖尿病低血糖症的……详细>>

药物使用不当可导致低血糖 这样做可防治

低血糖是糖尿病较为常见的一种并发症,那么,什么会导致低血糖呢?低血糖应该如何处理呢?详细>>

糖友适当加餐防低血糖

很多患者发现自己患了糖尿病之后,总是担心这担心那的,以前喜欢的零食也全部束之高阁不敢再碰,其实得了糖尿病并不等于和零食“绝缘”了,事实上……详细>>

消渴丸的安全合理使用方法

消渴丸的适应证常常是一些确诊的2型糖尿病患者,对于较轻型患者一般并不适合选用该药,尤其是一些仅血糖升高尚不够糖尿病渗断标准的病例更不宜选……详细>>

消渴丸的功效有哪些?长期吃消渴丸会有哪些副作用?

消渴丸属于常见的中成药物,主要用来治疗气阴两虚所引起的消渴病。消渴丸在临床上广泛应用能够有效的缓解消渴症给患者带来的危害。针对消渴丸的临……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