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糖友心痛查查胆 应当怎样鉴别“胆心症”

2013-04-12 03:59:38  来源:糖尿病之友    转载

  老“糖友”经过多年学习,都知道心口发闷的时候要查查心脏。因为糖尿病患者对痛觉不敏感,如不细心检查很容易漏诊症状不明显的心绞痛,对自身造成不可估量的伤害。其实,“糖友”心口不舒服的时候,除了要注意预防心绞痛,还应查查胆。


  什么是胆心症


  新“糖友”中很多人对于饮食控制的方法还不熟悉,还处于摸索阶段。经常是这顿吃多了,血糖升上去了,下一顿就不敢吃了,只吃很少的食物。这样饥一顿、饱一顿的饮食方法不仅会使血糖上下波动得厉害,还会让胆汁分泌失调。


  人们进食后,食物顺着食道到达胃肠,这一路上的神经就像发现超市促销活动的小区阿姨一样,会把进食的消息口耳相传。当消息传到胆囊那里后,胆囊就像大冬天里被谁的冰凉小手伸进衣服里摸了一下后背一样,全身都抽在一起了。这时,胆囊里的胆汁就被挤了出来,顺着胆道进入肠道,帮忙消化食物。


  可是,像新“糖友”那样饥一顿、饱一顿的饮食方法,会让胆汁的分泌变得毫无规律。这时,胆囊和胆道就像总要加班,不能规律休息的人一样,特别容易生病。胆囊、胆道病变会刺激冠状动脉发生痉挛,导致冠状动脉供血不足。这时,就特别容易诱发心绞痛的症状,心电图也会发生异常改变,这就是胆心综合征(简称胆心症)。


  胆囊、胆道病变何以会引起心绞痛


  也许“糖友”会不解,胆和心脏离了“好几里地”,怎么就会刺激到心脏呢?


  其实胆囊、胆道病变时,会刺激迷走神经,迷走神经则会反射性引起冠状动脉痉挛,从而导致心肌缺血,诱发心绞痛。而且,胆囊、胆道发生炎症时,细菌产生的内毒素会损害心肌细胞内线粒体,影响心肌能量代谢,导致心肌传导系统和调节功能障碍,诱发心肌缺血缺氧而出现心绞痛。


  胆心症有哪些特点


  既然胆部病变容易和心绞痛混淆,那么出现心绞痛症状时,“糖友”应当怎样进行鉴别呢?


  1、胆心症在出现心绞痛的症状之前,先有胆囊或胆道病变。所以“糖友”如果既往胆部就有病变,就更要仔细鉴别。


  2、心绞痛症状常在餐后出现,尤其是进食油腻食物(刺激胆汁大量分泌)后发生,疼痛持续时间较长,舌下含服硝酸甘油片或速效救心丸无效,而用阿托品或杜冷丁等止痛药有效。


  3、发病时,部分病例出现心电图异常,可见:①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常见ST段压低和T波低平或倒置;②心律失常,比如阵发性心动过速、短暂性心房纤颤,但无器质性病变。


  4、心绞痛症状和心电图异常的严重程度与胆囊、胆道病变呈正相关,即胆部的病变越重,心绞痛的症状就越严重。


  5、按冠心病、心绞痛治疗无效,而胆囊炎和胆管炎的炎症经抗炎、利胆治疗后,或胆管、胆囊结石经手术取出后,心绞痛症状明显好转直至完全恢复正常,心电图异常消失。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友的眼底检查查什么?

相关调查显示,“糖友”在发病5至10年的时间里,糖尿病眼底病的发病率超过5成。Ⅰ型糖尿病患者多在年轻时就发病,如果不注意预防和控制糖尿病……详细>>

糖友怕冷建议查查甲状腺

有些糖尿病患者会特别怕冷,脸色蜡黄,出现下肢水肿,还没有食欲,甚至话都懒得说,打不起精神。这时一定要去查查是否得了甲状腺疾病,如甲状腺炎……详细>>

经常睡不醒要查查血糖 教你正确识别糖尿病

身体乏力是糖尿病的常见症状,糖尿病患者会出现经常睡不醒的情况,患者经常会感觉到身体疲劳,而且经常会出现饥饿的感觉,部分患者会出现体重下降……详细>>

糖友头晕别轻视 8个病因需检查

头晕是糖友的一种常见症状,可能与全身各系统、器官均有联系。糖友如果遇到持续、严重的头晕一定不可掉以轻心,应警惕其中可能存在的危险。糖友如……详细>>

糖友需要定期筛查并发症 糖尿病人应定期做哪些检查

糖尿病作为一种慢性疾病,目前还不能根治,但是通过治疗,病情能够得到很好的控制,其并发症可检测,可预防。糖尿病本身并不可怕,但是血糖持续增……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