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人如何控制饮食又不缺营养

2013-04-19 09:52:28  来源:放心医苑网    转载
   首先要控制总热量,热量的合理供给是治疗糖尿病的关键。饮食控制不仅仅是主食控制,而应包括对副食特别是肉、脂肪类等含热量较高的食品的综合控制,以使病人能达到并保持标准体重为原则。计算标准体重的常用公式为标准体重(公斤)=身高(厘米)-105或用体重指数(BMI)=体重(kg)/身高2(m2),男性≤26,女性≤25。

  每日总热量应根据病人的标准体重、生理条件、有无合并症、劳动强度及工作性质而定。

  1、合理安排各种营养成分

  碳水化合物提供饮食总热量的55%~60%,应包含多种成份及较高含量的可溶性纤维素,每天应该多吃蔬菜及粗米面制品而不是精制碳水化合物。20%~25%的热量来源于脂肪和油类食物,其中不到30%的热量应来自饱和脂肪。蛋白质不应过多摄入——不超过总热量的15%。

  因此糖尿病病人的饮食计划应以豆荚、小扁豆、蚕豆、小麦、大米、新鲜水果(不含糖)作为每餐的基础,少量供应含蛋白的食物,如:鱼、海产品、蛋、瘦肉、无皮鸡肉、坚果、低脂奶酪、酸乳酪、牛奶。少量摄入脂肪和糖,如:脂肪、黄油、油类。饮食以保持清淡为宜,食盐限制在10g/天以内,特别是伴有高血压的病人。

  2、少食多餐

  少食多餐对糖尿病病人而言是一种很好的饮食习惯,食物的选择可根据各地的不同食物品种及饮食习惯所决定。具体而言,一日至少三餐,定时定量,宁可多餐,也不要每餐吃得太多。三餐主食量按1/3,1/3,1/3分配或1/5,2/5,2/5分配。注射胰岛素或口服降糖药易出现低血糖者,要在三次正餐之前加2-3次加餐,可从正餐中匀一部分主食作为加餐用。三餐内容应主、副食搭配,既符合配餐要求,又有益于胰岛素的分泌。

  3、少喝酒,不吸烟

  饮酒应适度,以不影响正常进食,不引起不良症状为度。糖尿病病人应绝对禁烟。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节食可以治疗糖尿病吗?糖尿病人如何控制饮食?

糖尿病在发生后除了要按照医生的嘱咐严格服用药物外,还需要让患者控制饮食,也正是因为如此让很多糖尿病人认为自己可以节食,少吃一顿能让血糖得……详细>>

糖尿病人控制饮食总是饿怎么办?

糖尿病患者在最初控制饮食时,饥饿感非常明显,常难以忍受。事实上,饥饿感是糖尿病的一种症状,病情改善后,就会随之减轻。另外,食量与习惯相关……详细>>

糖尿病人如何控制饮食?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要控制饮食呢?糖尿病患者由于体内胰岛素绝对或相对不足,若糖尿病人不控制饮食,而像正常人一样进食,饭后血糖就会升的很高,不……详细>>

糖尿病人应该怎么控制饮食?科学控制饮食应牢记这4点!

生活中有很多糖尿病人都知道自己需要控制饮食才能够让自己的血糖稳定,而有一些糖尿病人为了让自己的血糖下降速度快一些以及让血糖更加稳定而控制……详细>>

糖尿病饮食是否可以算平均值呢?如何控制饮食?

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人在控制血糖的时候需要控制饮食,而有一些糖尿病人在控制饮食时却不知道该如何控制,他们就想知道日常的饮食是否可以以平均值……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