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关注 > 专家文库 > 正文

微波加热的苹果 欲挑战糖尿病

2012-08-25 01:06:20    作者:胡艳  家庭医生在线

  “叮!”微波炉清脆的响声让正在聊天的人们停了下来。到了下午茶时间,花姐今天又会给老年之家的成员准备什么好吃的点心呢?自从迷上营养学知识,花姐自告奋勇,成为这班老伙计的营养顾问,每天吃什么都是花姐亲自准备的。

  “来了!今天给大家奉上的是这个用微波炉‘叮’过的苹果。”花姐一边说,一边露出得意的笑容。

  “今天唱的又是哪一出啊,花姐?”人群里有人起哄。

  “今天本大姐学的招数是用微波炉热苹果,用食疗治糖尿病。据说,苹果用微波炉加热后,成分就变了,对糖尿病病人大有好处。没有病的,吃了还可防病呢!这叫未雨绸缪。来来,每人拿一个。营养健康就得从身边做起。以后咱们就这样吃苹果,不仅吃了水果,还治了病,多好!”花姐说道。

  可是,这个理到底说不说得通呢,私底下有人犯起了嘀咕。营养顾问半路出家,精神固然可贵,可是,要有充足的科学依据,健康才能更有保障啊。

  加热后,苹果营养流失多

  苹果营养很丰富,含有多种维生素、酸类物质及抗氧化物质,同时,苹果还含有15%的碳水化合物。具体来说,一个154克的苹果含碳水化合物22克,膳食纤维5克,钾170毫克,钙10毫克,磷10毫克。

  糖分:苹果中含有的碳水化合物包括葡萄糖及果糖,在一般加热的温度下,不足以导致糖链发生任何变化,因而糖分不会因为苹果加热而改变。

  维生素:苹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大部分维生素包括维生素B族及维生素C,当碰到高温时,就会被分解或破坏,从而导致维生素的流失。

  抗氧化物质:苹果里含有的多酚及黄酮类高效抗氧化物质,可帮助清除体内的氧自由基,新鲜苹果中的此类抗氧化物质比加热后的苹果高出6倍。

  苹果酸:苹果中的苹果酸有稳定血糖的作用,但苹果酸加热后会醛化而改变性质。有研究表明,苹果中的果胶成分即膳食纤维加热后,分子量会变小,从而易被肠道吸收,促进胆固醇代谢,减少肠道内胆固醇的重吸收,从而降低血中脂质水平。但是,膳食纤维成分在苹果中占的含量不足3%。因而受热后的变化对苹果的整体营养功效来说,影响不大。

  因而,根据目前的营养学知识,加热后的苹果营养功效与新鲜苹果相比,损失反而更多,且对糖尿病没有太大的防治效果。

  两餐之间吃水果,安全、有益

  对糖尿病病人来说,不仅苹果如此,其他水果也如此。控制糖量摄入永远是食物摄入的基本原则。对于一些血糖高、病情不稳定的病人,最好选用含糖量在5%以下的蔬菜和水果,如草莓、西红柿、黄瓜等。一般情况下,血糖控制稳定的病人,每天可以吃150克左右含糖量低的新鲜水果。如果每天吃新鲜水果的量达到200克~250克,就要从全天的主食中减掉25克(半两),以免全天的总能量超标。吃水果的时间最好选在两餐之间,饥饿时或体力活动之后,作为能量和营养素的补充。通常可选在上午9点半左右,下午3点半左右,晚饭后1小时或睡前1小时。不提倡餐前或饭后立即吃水果,避免一次性摄入过多的碳水化合物,致使餐后血糖过高,加重胰腺的负担。

  选择水果,以含糖量为参考依据

  许多人一直以为糖尿病病人不能吃水果,其实这不完全正确。吃不吃水果,完全根据自己的病情而定,并不是有糖尿病就什么水果也不能吃。如果能在吃水果前及吃水果后两小时测血糖或尿糖,对了解自己能不能吃水果、吃水果有没有过量很有帮助。简单了解水果的大概含糖量,对计算膳食中的热能替代也有一定帮助。

  最佳选用:选择瓜果类蔬菜替代水果,以黄瓜、西红柿为上选。

  推荐选用:每100克中含糖量少于10克的水果,包括青瓜、西瓜、橙子、柚子、柠檬、桃子、李子、杏、枇杷、菠萝、草莓、樱桃等。

  慎重选用:每100克中含糖量为11克~20克的水果,包括香蕉、石榴、甜瓜、橘子、苹果、梨、荔枝、芒果等。

  禁止选用:每100克中含糖量为20克以上的水果,如大枣、红果。对此类水果最好能克制自己,尤其是用高浓度糖水加工制成的蜜枣、杏干、桃干等果脯或柿饼、葡萄干等,最好别吃。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微波炉加热食品导致糖尿病?哪些坏习惯是糖尿病诱因

糖尿病在现实生活中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而且糖尿病患者的群体也是日益庞大。很多人即便还没有出现糖尿病的症状,却已经是潜在的糖尿病患者,患病……详细>>

糖尿病人巧吃苹果有助降血糖

有句俗话说“日吃一苹果,医生远离我”。然而对糖尿病人来说,吃不吃是个难题,不吃怕营养不够,吃了怕血糖升高。专家指出,糖尿病患者最好吃酸苹……详细>>

糖尿病需“消渴” 热荐糖尿病养生食疗方

糖尿病属中医“消渴”病的范畴。中医认为引起本病的原因主要有素体阴虚,饮食不节,或情志失调,劳欲过度等,以致肺燥胃热,肾阴亏损发为消渴。临……详细>>

糖尿病患者吃苹果宜酸不宜甜

有句俗话说“日吃一苹果,医生远离我”。然而对糖尿病人来说,吃不吃是个难题,不吃怕营养不够,吃了怕血糖升高。专家指出,糖尿病患者最好吃酸苹……详细>>

糖尿病患者吃苹果好不好 答案原来是这样

我们都知道糖尿病的患者在平时的饮食上需要注意的是非常多的,但是很多人在平时都非常喜欢吃苹果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如果患有糖尿病这个疾……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