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诊疗
健康生活
  • 养生
  • 营养
  • 两性
  • 精神心理
  • 中医
  • 育儿
  • 减肥
  • 女人
  • 美容
  • 整形
  • 健康新闻
  • 健康课堂
  • 家医互动
  • 即问即答
  • 健康WHY
  • 专家答疑
  • 整形圈
  • 医生圈
  • 病友圈
  • 数据中心
  • 疾病库
  • 医生库
  • 医院库
  • 药品库
  • 整形库
  • 器械库
  • 食材食谱
  • 母婴产品
  • 您现在的位置: 中新药业 > 速效救心丸  > 正文

    我国每年54万人发生心脏猝死 随身带上它关键时能救命!

    2019-11-05 17:32:34

    前一阵热播电视剧《都挺好》意外走红,剧中刚开头苏母的突然离世,引来了整个家庭的分崩离析。

    年仅60岁出头,作为护士长的苏母,连夜打麻将将近10个小时,最后还自摸了一把大的,结果因为身体疲劳且突然过度兴奋,导致大面积的心梗,继而突然离世。


    从美国赶回来的大哥苏明哲斥责弟弟和妹妹没有在身边照顾,姚晨饰演的妹妹苏明玉的反驳,却道出了很多人都会忽视的问题:

    第一,“妈作为护士长有基本的医学知识,论年龄刚60出头,她也还没有到子女轮流陪护的时候”;

    第二,“爸遇事方寸大乱,没一点急救常识,第一时间没叫120,叫领居把妈抬到路边打出租车,这也是延误治疗的主要原因,结果妈还没到医院就已经不行了”。

    这不幸的故事,虽然看似冷酷,但是这不就真真实实是我们身边的故事吗?

    大家还记得去年11月15日晚,蓬安一名29岁小伙也是因为打麻将时间太长了,加上手气好,一时兴奋过度,突然倒地。

    其他的三位麻友迅速跑上去对他进行急救,又是按心脏,又是做人工呼吸。但不幸的是,还是没能把他抢救过来,令人惋惜!

    心脏猝死,这个可怕的字眼,其实每天都发生在我们身边,它的魔爪也在伸向身强力壮的年轻人。

    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张澍教授列举过这样一组让人震惊的数字: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的研究数据显示:

    我国的心脏性猝死发生率为41.84/10 万;

    我国平均每天约1500人因为心脏性猝死去世;

    心脏性猝死的总死亡人数高达54.4 万/年,这个数字相当于中国一个小城市的人口总和,位居全球各国之首!

    其实随意网上搜一下,如今猝死已经不算大新闻了:

    “2016年10月,春雨医生创始人兼CEO张锐先生因突发心肌梗塞,享年44岁;

    2016年6月,天涯社区副主编金波在北京地铁6号线站台上突然晕倒,最终没能苏醒过来,年仅34岁;

    2015年11月,金莱特创始人田畴因突发心肌梗塞逝世,年仅43岁……”

    随着越来越多的猝死发生,心脏猝死逐渐受到社会的关注。

    但是,大众对于心脏猝死防治知识的了解还远远不够:不知道猝死可以有效预防。更可怕的是,对于相关急救常识更是普及的少之又少。

    熬夜、过度劳累、情绪激动、大量吸烟、饮酒、运动过量等都有可能诱发心绞痛、心肌梗死甚至心脏猝死,如果治疗不及时,都有可能导致死亡。

    面对心脏猝死,我们到底该如何预防呢?

    专家提醒我们:

    首先要从意识上重视起来。有的人仗着自己年轻、身体健康,就可以肆意挥霍自己的健康,然而,心脏猝死并不仅是老年人的特权,之前提及的不幸可能每天都在发生。如果选择忽视,最终只会害了自己。

    其次,一定要定期体检!特别是有心血管病史的人,更应做好预防工作,以便及早发现心律失常、心肌缺血等表现并不明显的病征,及时就医,防患于未然。

    还要随身携带必备药物。要特别注意的是,老人单独外出时,身边要带些必备药物,如速效救心丸。

    重要的是,如何采取正确急救措施,挽救生命

    面对每天1500人的猝死高发率,如何采取正确的急救措施,挽救生命这个话题应该值得更多人关注:

    视频中几位患者由于及时正确的救助措施,得以摆脱生命危险,对于这类疾病的紧急抢救措施,应该得到更多的普及。

    掌握正确抢救知识

    由于大多发病在家中甚至是公共场合,这就要求每个人都应该学会有些抢救知识:

    从发病到死亡,时间在瞬间到一小时之内。如果时间大于20分钟,便可能是心肌梗死。因此,对于心脏病患者来说,时间就是生命。

    急救时,“一根针、一杯水”等医学谣言并不可取,科学的方法是先将患者仰卧于通风处,禁止随意搬动;呼救并使用急救药物(如速效救心丸);拨打120,等待救援。

    除了要掌握急救常识,我们还应该知道急救药的科学服用方法和剂量。遇到心脏病急性发作时,患者使用速效救心丸时,需要在舌下含服10-15粒。当用于心绞痛时,如用药3-5分钟症状不缓解,可再含服一次;若连服两次不缓解,应考虑发生急性心肌梗死的可能,须立即送往最近的医院急救。

    此外,速效救心丸不仅用于急救,还用于日常的预防和治疗。平时作为治疗药,冠心病心绞痛的患者需要每天服用3次,一次4-6粒。普通人如果遇到胸闷、憋气、心脏不舒服时,也可以舌下含服5粒,缓解症状,预防猝死。

    不单是老年人需要随身携带速效救心丸,其实40岁以上的人群都应随身携带。还有冠心病伴三高人群和从事广告、IT等职业的高压人群都应将速效救心丸随身携带,以预防心血管病的发生。

    如果没有心脏保护措施,随时都可能陷入危机,不管是青少年还是中老年,都应随身携带“宝葫芦”,救人救己。

    最后,请你提醒你身边所有人:

    1、定期进行猝死风险筛查,了解心脏健康情况

    2、每天保持充足睡眠

    3、健康饮食

    4、科学运动,提高心肺储备功能

    5、保持良好心态,减轻压力

    6、为了自己也为了他人必须学会心肺急救知识

    7、随身携带速效救心丸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