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肾就是补命,五大秘方全搞定!

在中医里,肾被视为先天之本,主一身阴阳。作为五脏六腑的根基,肾气虚实变化,主宰着人一生的生长发育。而人一旦肾虚,则各方面的身体不适接踵而来,包括失眠、盗汗、神经衰弱、腰酸腿痛、精力减退、脱发、尿频尿急、月经不调等。因此,养生就是养肾,补肾就是补命。那么,为了更好地呵护肾脏安全,获得一个健康的身体,补肾到底有哪些需要注意的要点呢?这里有来自中医的五大补肾秘方,值得为保肾护肾而珍藏。

秘方一:护好双脚

“肾出于涌泉,涌泉者足心也。”对于养肾而言,足部保暖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由于肾经起于足底,而足部恰巧是人体中最容易受到湿气侵袭的部位。因此,养肾的第一要务就是保证足部温暖,尤其要杜绝赤脚于冰凉的地面行走以及长时间处于湿冷的环境之下。此外,为了提高保肾护肾的效果,有意识地按揉脚底涌泉穴也能起到养肾固精的效用。

秘方二:吞津养肾

津主要是指的唾液。根据中医理论,唾液可分为两部分:清者为涎,由脾所主;稠者为唾,由肾所主。不仅著名医学家李时珍曾有云:“唾精,乃人之精气所化”,明代另一位医学家龚居中更是有过“津即咽下,在心化血,在肝明目,在脾养神,在肺助气,在肾生津,自然百骸调畅,诸病不生”的详细论述。

秘方三:饮水养肾

水是人体重要的组成部分,水在成人身体中占体重的50-60%。只有人在一天中摄入了适量的水,肾脏才能正常工作,完成毒素的排出。春季到来,部分人由于忙于工作而忽视了一天之中正常水量的摄入,殊不知这样很有可能导致浊毒的沉积而影响肾的健康。因此,越是春季,越要记得定时定量地饮水。

秘方四:及时排尿

在现在的年轻人之中,有这样一种不好的风气,那就是常常因为工作或者娱乐而故意憋尿。在春季的游玩中,更是有很多人由于各种原因甚至憋尿长达一两个小时。实际上,如果未能及时排尿,积存的小便会成为水浊之气,进而对肾脏产生伤害。所以,不要蓄意憋尿,及时排便,也是养肾的重要一步。

秘方五:饮食保肾

注重食物的选择,吃出肾的健康。在平常可选的食材范围以内,不仅黑枣、黑木耳、黑芝麻、黑米等黑色食物可养肾,同样能补肾养肾的还有西兰花、卷心菜、桑椹、荔枝、当归、鲳鱼、蛤蜊等。因此,在春天这一人体急需补充肾气之时,选择合适的食补对肾脏健康意义重大。补肾重在补精,以补精来调理阴阳,只有养精蓄锐,才能专注补肾。在食膳补肾之外,可以遵循医嘱服用如八子补肾胶囊这类益肾补精的中成药,在不伤根本的条件下更好地保养肾脏,呵护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