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开误区,做真正的春季补肾专家

春日已至,作为万物生发的希望之始,这正是固本养生的最适宜之时。尤其是在中医的观点里,春季作为人体阴阳交替的季节,在这一时期如果进补适宜,那么对于增强体质能够起到事半功倍之效。其中,肾作为人体“先天之本”与“生命之源”,其不仅包括藏精、主水、主纳气、主骨、生髓等生理功能,还跟人的骨骼血液、皮肤乃至牙齿、耳朵都有莫大的关系。因此,通过合适的方式补肾壮阳正是春季健魄强身的绝佳选择。

但是值得关注的是,只有科学补肾才起到改善身体作用。目前,对于补肾,共有四大误区,这些错误的补肾理念,不仅不能养肾,可能还会导致肾功能受损。

误区一:补肾就是“壮阳”

有人认为,肾脏作为影响性功能的主要器官,肾虚就是性功能衰退,补肾就是壮阳。尤其是在日前市面上的很多“补肾”产品广告误导之下,不少人不但把增强性功能作为补肾的目的,甚至误以为服用“壮阳药”就是补肾。而实际上,临床实验表明,合理减轻肾脏的负担,才是真正的健肾之举。因此,与其相信那些五花八门的所谓“增进夫妻和谐”的神药,更应该有的放矢,慎重选择。其实,补肾的关键在于补精,调理阴阳,只有养精蓄锐方能专注补肾。想要正确补肾可采用如中成药,不伤根本、科学补肾,如以岭药业的八子补肾胶囊等。

误区二:补肾只针对中老年人

在很多人的印象里,补肾的目标是中老年人。但实际上,如今的肾虚群体开始向年轻人蔓延。特别是通宵加班、熬夜打游戏、饮食不规律等坏习惯导致不少年轻人已经出现睡眠质量差、神经衰弱、身体疲乏等症状,而这些其实就是肾虚的体现。正基于此,在春暖花开之际,年轻人也应该把注意力放在保肾护肾之上,通过合适的方式养肾补肾,增强身体免疫力。

误区三:将肾虚与肾病视为一体

肾病不是肾虚,是一种严重危害人类健康常见病的统称,主要包括不同类型的肾炎、急性肾衰竭、肾结石、肾囊肿等。而肾虚则主要是由于肾功能低下、营养缺乏而导致了与肾相关的机能减退,主要分为阴虚和阳虚。因此,肾病在于“治”,而肾虚则重在“补”。

误区四:需要补肾的只有男性

在传统的观念里,补肾养肾的主要对象是男性,而在女性方面则不以为然。但随着科学的进步,现在的研究却表明,女性才是肾脏问题高发的人群。可惜的是,大部分女性朋友对此并不了解,很多肾虚的女性朋友还以为自己只是体寒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