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指点:春天养生,夫妻“活动”要节制,不然容易伤肾精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每每到了春天,总能让人想起配音大师赵忠祥老师《动物世界》里的经典配音:春天来了,万物复苏,动物们又到了……实际上,从古至今春天在四季中都有较高的“地位”,包括中医学提到的春季养生,也有其独到的讲究。

春季养生理论中很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就是养肾。因为在一年伊始的季节中,为工作披星戴月也好、为生活奔波劳碌也好,甚至是激情男女行房的频率,也会因为生机勃勃的春天而显得热情尤为高涨。对生活积极虽好,但这也容易犯了健康大忌——过度耗损肾精,导致肾精亏虚的问题悄然而至。

肾中所藏的精即为肾精。生命活动之所以能顺利进行,全赖充足的肾精。肾精作为脑髓、骨骼、血液等的运作能量,给人体的生长繁殖提供了必要保证。如地球的谈水资源一般,肾精也是“消耗品”。当一定时期肾精耗损过度又未能及时补养,肾精亏虚的问题就会出现。

以男女行房为例,因此而导致的肾精亏虚问题也较为常见。男女性纵欲过度、发生关系频次较高、同房状态中劳损过大,持续一段时间肾精也会因此而使用过度。

《医心方》对男女性同房有较为详细的说法,即二十岁左右2天一次,三十岁左右3天一次,如此类推,到了六十岁后就不宜再过多同房了。但其实房事频率应该因人而异,不管频率次数,以不感到疲劳为度。用一句网络流行语概括即:切不可“强撸灰飞烟灭”。

针对羞羞的事情,元代医学家李鹏飞曾经说过:“欲不可绝,欲不可早,欲不可纵,欲不可强。”简而言之就是房事很必要,行房不宜早,房事不可随意、不可强撑着进行,以防耗精伤肾。

所以,春天里要做羞羞的事情,还是要以恰到好处、适可而止为宜。

男女同房过量导致肾精亏虚,最关键的还是要及时前往正规的医院接受医师的治疗,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针对肾精亏虚对症下药的食物或药品进行调理。肾精亏虚重在补精,补精调理阴阳,促使身体养精蓄锐,最终专注于补肾。“八子”药方是肾精亏虚的经典名方,经过医学研究,目前已有如八子补肾胶囊这一类的中成药可较为方便的给予肾精亏虚患者改善疾病恢复健康。

春天里做羞羞的事情有讲究,拒绝肾精亏虚,不说“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