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腰子到底补不补肾?中医老实说:还不如多吃这2种食物

在日常生活中可以看到很多朋友在吃烧烤的时候都喜欢点“烤腰子”这道菜,这是因为大家都认为吃腰子就可以补肾。而且很多人对这一说法还深以为然,认为这是源于中医“以形补形”的观念。其实这是大家只知其一不知其二,而对中医产生的一种误解。

事实上,中医所讲的肾可以分为内肾和外肾。腰子指的是内肾,在电视剧金婚中就有张国立打趣林永健腰子不好的戏段。但其实腰子的补益效果在外肾,补肾重在补精调理阴阳,只有养精蓄锐才能专注补肾。那么日常生活中我们吃什么补肾才是正确姿势呢?

那么这里许多患者都在问,既然吃腰子不能补肾,那么吃什么才是真正对补肾有效果的呢?肾虚了还能补回来么?

第一种食物:枸杞子

枸杞子是中医里补肾的名药,可滋肝明目,尤以宁夏枸杞更佳。配以桂圆、红枣、菊花等泡成“老干部茶”日常引用,既方便,也是靠谱的补肾药食之一。

第二种食物:黑豆

醋泡黑豆是听上去酸酸的,一下子嘴巴里都起了酸水。但对于补肾来说,黑豆是一味味道不错且较多人推崇的王者级验方。因黑豆中含有花青素,花青素在醋中较容易溶解,食用者食用花青素能一定程度的预防或延缓衰老,对于不让肾“老去”自然有好处。但需特别说明的是,肠胃不好尤其是胀气的人便不宜多食了。

药食对于疾病本身并没有治疗效果,这一点必须为大众所周知。所以靠食品、保健品充当药品号称有治癌症、抗衰老、补肝肾效果的传销都是医学的伪命题。

因此,补肾不仅仅要靠药食,最关键的还是信任科学,遵循医嘱去服用对症的药。“沙漠人参”肉苁蓉、“豆阎王”菟丝子、“鸡头米”芡实……都是目前中医学研究表明可补肾的中药材。但如何配比往往需要更有经验的中医师把脉断诊方可服用,而且还存在抓药煎药的麻烦。一般来说,肾精亏虚可遵医嘱服用中成药,如八子补肾胶囊等。